河南唐河:“农民创客”演绎“电商故事”

2016-12-14 15: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董希峰)  “在县一扇门电商学院那里学到了很多电子商务知识,店铺的生意才越来越好……”这几天,河南省唐河县滨河街道青年农民程春阳乐了,他发起的唐河“椴木木耳”众筹,计划众筹50000元,实际众筹达成60000元,众筹达成率达到120%。现在,他又忙着发起“花生酱”、“香菇酱”众筹,有望实现更高的众筹率。

  今年以来,唐河县巧借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东风,从强化电商人才培训培育入手,着力营造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环境,搭建众创空间,把创建农村电子商务亮点作为重点,按照“工业产品进村入户、农特产品进城入市、企业营销接网触电”的运营方略,唐河通过基地拉动、人才推动、电商带动、工农互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产品基地”、“互联网+农产品品牌打造”、“互联网+企业营销”等新型电商模式,创建了“政府+服务商+电商平台”的唐河模式,为“农民创客”接网触电创造了优越条件。

  农民创客的众筹故事由此开始精彩演绎。唐河县马振抚乡金桃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受益最大,体会最深。今年8月,他们种植的鲜桃穿上保鲜“外衣”,装进专用防压纸箱内,贴上发货单,48小时内就送到了南阳周边县市的众筹客户手中。

  “今年马振抚乡的桃子大丰收,可鲜桃价格一路下滑,原来3—4块的价格,今年却降到5—6毛钱一斤,销量还不好,现在都流行‘众筹’,我就试着在一家众筹平台上发布了‘鲜桃众筹’项目,效果还不错!”“鲜桃众筹”发起人张亚超说,“此次众筹金额为5万元,最后轻松众筹资金6万多元,发货1200单、近两万斤鲜桃。”在一扇门南阳分公司的策划之下,6月24日晚上10点,淘抢购活动正式开抢,活动开抢仅仅13小时,6500单桃子已经被一抢而空。

  人才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第一瓶颈,破解这个瓶颈的最根本出路就在于创建自己的电商孵化基地。唐河与杭州一扇门电商集团达成协议,成立唐河县一扇门电商学院,开办初、中、高级培训班66期,培训人员3500余人次,80%学员已开起淘宝店,加入创客群体。全县15个乡级服务中心、120个村级服务站的合伙人全部来自电商培训班的学员。天鲜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林双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专业电商企业、合作社、电商创业团队相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一点儿都不愁卖,现在愁鸭下蛋下得少,都不够卖。”提起网上售卖鸭蛋,大河屯镇乔庄村农民秦世双告诉记者,他承包1000多亩林地,散养生态鸭2万多只,日产生态鸭蛋1万余枚。过去鸭蛋都是以批发价卖给超市,一枚卖不到1元,他开始在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做鸭蛋零售,一枚能卖到两元,不仅价格翻一番,还打出了“绿色忆农”生态鸭蛋的品牌,年增加收入200万元以上。

  和秦世双一样,上屯镇农民刘春生利用其熟练的电子商务实操技术,组建“唐河县三味蔬屋”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利用唐河县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拍照、摄影,展现唐河县优质农特产品,开发唐河农特产品10余种,成功上线运营,实现农特产品品质和量的飞跃。

  刘春生告诉记者,三味蔬屋开发的湿花生上线运营后,利用“O2O”销售平台,销量日渐高涨,最高时候日销量能达到500多单,25000多斤优质花生通过“唐河县三味蔬屋”销往全国各个地方。

  为解决县乡村的物流畅通问题,给农民创客打造营运平台,唐河组建了完备的农村电商物流网络,由县邮政公司牵头,组建了以“电商+物流”模式运行的农村物流配送企业,彻底解决了农村物流市场“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500多个乡村次日配达,初步搭建了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电子信息服务平台。

  数字显示:2016年唐河物流快递业务总件突破180万件,邮政总件达到232109件,业务收入560万元,同比增长60%;国内小包裹件数139855件,同比增长110%;国际包裹26544件,收入152万元,同比增长60%。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