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张店:无公害草莓受青睐

2016-12-15 09: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郭宏伟)  唐河县张店镇冬季鲜草莓又上市了,价位达每公斤60元,该镇仝堂村回乡创业青年王伟,承包10个大棚,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一大批农户靠种植草莓发了家。

  近年来,该镇大力培育无公害草莓品牌产业。镇多方支持,搞好打井、铺设PVC管等硬件建设,由镇政府牵线,从中国农科院、浙江等地引进红霞等草莓新品种,发展特色大棚,采用四膜覆盖,保温保墒,使用饼肥,增加甜度,采用滴灌技术。年内9月中旬种植,到12月上旬上市,突出鲜、嫩、早,以甜味正、营养丰富倍受消费者青睐,成为餐桌上的上等佳品,该镇现已发展草莓种植面积400余亩,亩均产2000公斤,亩均效益2万元以上。

  为培育这一新兴产业,在草莓主产区打深水机井10眼,建拦河坝2处,铺地埋管16千米,实验推广了微灌、滴灌节水技术。该镇在牛庄村成立了管理专业小组,印发了技术明白卡,对草莓前期的育苗、移栽及管理中的五个环节:培土、追肥、疏蕾、疏花、疏果,及时防病治虫、适时采收都做出了一一介绍,达到了早播、勤管、细管、早上市。同时,鼓励农民自己投资建棚。由镇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利用镇村党校强化培训,加大科技长入力度。镇里组织有经济头脑的人跟班学习,向浙江来的种植大户学经济、学技术,现场解难释疑,镇政府经常邀请专家现场讲课。积极与高科研单位联姻,先后到中国农科院和浙江等地引进适合本地生产的丰香、法兰地、红艳、红霞及美国土特拉、西班牙杜克拉等草莓新品种。同时大力推广新技术。采用蜜蜂传粉、棚内加温等方法,使草莓鲜果提前上市,增加了草莓的效益,以优越的竞争力赢得了市场。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