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镇乡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 一篮青菜激活一方经济

2015-05-04 16: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温金洲)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的“利万家科技示范园”,看到的是大棚连着大棚。菜农正从大棚内抬出一筐筐翠绿的芹菜、黄瓜和鲜红的西红柿。“今年的西红柿成熟早、个头大、色泽好,很受菜贩和超市欢迎,今年俺家的西红柿卖5万多元不成问题。”邢铺村菜农刘国亭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刘国亭只是曹镇乡众多靠种植蔬菜走上致富路的一员。近年来,曹镇乡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充分发挥紧临市区的地理优势,把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不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和规模。该乡先后在邢铺村和河岸李村建立两个无公害蔬菜生产园区,并建立了蔬菜生产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园区推进蔬菜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产业化经营。为提高蔬菜种植规模和效益,乡蔬菜协会通过举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等方式,让技术人员面对面、手把手帮助菜农解决在蔬菜种植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菜农在加入专业合作社后,由原来的分散经营转而成为“抱团”闯市场,在销售环节显现出明显的优势。在各级政府协调支持下,除了在园区旁建立蔬菜批发市场外,市公交公司特为该乡菜农开通22路公交线路,为该乡蔬菜进入市区开辟了“绿色通道”。如今,河岸李无公害蔬菜园区生产的大葱在周边县市小有名气,邢铺村“利万家科技示范园”生产的西红柿已占领平顶山市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据统计,该乡每年的蔬菜销售收入都在7800万元以上。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