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套餐”扮靓“中州名镇”

2016-12-22 10: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 宁弘扬)  严寒挡不住发展的激情。记者近日在桐柏县毛集镇看到,尽管寒风刺骨,但该镇九年一贯制完全学校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正在现场督促施工进展的毛集镇党委书记张义胜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4000万元,计划明年底全部完工,建成后可容纳2500名学生,惠及周边3个乡镇8万余名群众。

  建设九年一贯制完全学校,只是毛集镇“民生套餐”中的其中一份“教育营养餐”。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以争创“桐柏县东片商贸物流中心、教育中心、养老中心”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统筹经济、社会事业齐头并进,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省市级荣誉称号20余个。今年元至10月份,全镇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2.3亿元,增长7.6%,一般公共财政收入达到415万元,增长9.5%,全镇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8亿元,增长13.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13元,增长10%。

  基层党建实打实 心齐气顺活力增

  毛集镇党委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这一理念,把党建责任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实行分工负责制。将党建工作任务纳入各党支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听取汇报,每个季度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做到年初有计划、有布置,年终有总结,有评比,有典型。充分发挥镇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宗旨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倾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例如,镇里投资150余万元,建成了镇便民服务大厅和综合服务中心;新建李庄村村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石河、新庄、毛寨等12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在镇区设立回归人才创业示范园,目前已有23家中小企业在园区落户。这些举措,让百姓看到了一个务实重干的领导集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全镇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了勤政廉政专题教育活动,从公务接待、会议召开次数和经费、下乡调研督查、工作餐饮酒、外出考察学习、悬挂横幅标语、摆放花草等6个方面,严格要求约束党政班子成员及各基层站所负责人,推行公务灶及文印定点打印制度,实行定点、定额接待,各项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0%,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得到了传承。同时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今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案件11件,调查处理案件3件,查处各类党员违纪案件3起,党纪处分3人。

  项目建设新突破 后发优势更喜人

  该镇突出交通、旅游、资源等优势,广布招商信息,以诚招商,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数量多、投资大、落地快”的鲜明特点。今年已引进招商项目21个,有8个项目投资超亿元,总投资达13.82亿元。其中,桐柏洞府天地旅游开发公司总投资2.2亿元,建设毛集河漂流旅游项目;河南中力国际资源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石英石开发项目。这些“大个”项目的引进建设,极大地增强了毛集的发展后劲。“我们引进的21个项目中,目前已建成投产的有13个。毛集河漂流项目,两个人工岛屿、14公里长的河道护砌、两座拦河大坝、长达7公里的漂流滑道正在建设。明年将续建5公里的草地滑道,标准滑板车赛场,越野车赛场,拓展培训中心及文体中心,滑翔飞行赛场,旅游主题公园,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其他相关旅游配套设施购置、建设等加紧推进,建成后可实现综合收入4500万元。”毛集镇镇长岳东印告诉记者。在政策性资金争取方面,目前已争取5000亩油料基地、农业产业化扶持、水库除险加固、渠系整修、土地高效整理、九年一贯制学校、敬老院等政策性项目22个,争取资金达1.82亿元,已到位资金1.31亿元,待批复项目5个,总投资6750万元。新建镇中心敬老院项目,总投资607万元,占地2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设计床位360张,主体工程年底完工,建成后,实现五保集中供养率100%。桐柏县东片垃圾填埋场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已经完成选址、立项及可研工作,建成后,可解决桐柏县东片黄岗、固县、回龙等4个乡镇的垃圾填埋问题。

  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景色新

  “‘山美水美环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穿美话美心灵美’,人民群众对‘美’的追求,就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源泉。”张义胜说。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毛集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强力推进各项工程。投资550万元,新购置电动自卸垃圾清运车8辆、垃圾收集箱300多个,新建垃圾收集池85个,建成水冲式厕所2座;高标准完成镇区主干道6140米、“连户通”3575米,新铺柏油路长度1000多米,铺设彩砖8700平方米,护坡3860平方米;新建休闲广场2076平方米,栽植桂花、玉兰、垂柳、女贞、黄杨等绿化树5万余株;庭院改造50多户,拆除棚舍68处,美化墙体12000多平方米,建成文化墙1800多平方米;硬化沟渠3012米、环河护砌967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0多盏,健身器材30多件套。同时整治干线公路28公里,清理柴草堆、垃圾堆、建筑废料堆5000余方,清除沉积垃圾56车,关闭废品收购点5个,整治旱厕12个,拆除未按规划建设房屋及违章乱建棚亭36处。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纳入村级目标考评,制定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公共服务设施管护制度,明确镇、村、农户责任,做好道路、健身器材、路灯等公共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引导各村制定了关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村规民约,开展各类移风易俗活动,积极探索村民自治下的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建成了“两路一桥”,镇区框架进一步拉大。按照“五星级城镇”要求,对城镇环卫、绿化继续推行物业化管理新机制,出资45万元与南阳金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环境卫生物业管理服务合同,购置垃圾运输车2辆、洒水车1辆、垃圾箱68个,38名保洁员,对街区及道路沿线进行全天候保洁。集镇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在全市城镇建设现场会上,毛集被确定为全市中心城镇。

  农业结构重调整 特色产业惠万家

  如今,花生、养殖业、中药材、林果四大支柱产业更加明晰,已成为毛集镇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该镇抢抓国家实施粮油倍增计划的大好机遇,以丰果花生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为品牌,以5000亩油料基地建设、土地整理项目实施为抓手,培育打造了毛集万亩花生示范方,运用无公害、绿色、有机耕作方式,实现花生生产效率、产量、品质、效益“四个提升”。全镇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在战胜了异常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花生总量仍达8000万斤以上,扶持培育花生经营、购销商户150多户,以购销大户为引领,注册“毛集”花生商标,打响叫亮了毛集花生品牌。在畜牧业方面,重点发展生猪、山羊养殖业,全镇5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达到68家,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7家,10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4家,涌现出了铁山、熊寨、王湾生猪养殖专业村3个。依托李庄、田木湾、窦庄等牧草丰富的村养殖本地白山羊,目前,拥有100只以上山羊群126个,年出栏山羊3.5万多只。依托宇中中药材合作社,建成了6000亩夏枯球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全镇发展以夏枯球为主的中药材种植3万余亩。合作社种植的夏枯球、泽兰、薄荷等药材,由于品质好、产量大,已成为王老吉、加多宝等公司原料重点采购基地之一。把发展林果业与“增绿工程”、社区建设、创建省级生态镇、退耕还林和茶产业发展相结合,植树造林5100亩,发展各类经济林1500亩。特别是创新营造机制,采取大户承包,流转土地等营造模式,对沪陕高速毛集段南北两侧各50米、全长8公里进行重新规划绿化,建成了熊寨苗圃基地、铁山沙红桃基地1200亩。由南阳银基林业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设的窦庄银杏基地初具规模,基地流转山坡地1300多亩,栽植银杏树3.5万株,五角枫以及其他绿化树种3.5万株,辐射带动周边栽植各类绿化树近10万株。新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累计达到23家,入社社员2130户,占全镇总户数的22%。建成了黄日红等4家家庭农场。

  改善民生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毛集镇积极做好“两免一补”、“种粮补贴”、“农机具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家电下乡”等惠民政策的落实,发放惠民资金1370万元。构建新形势下的治安防控体系,近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3人以上群体性案件发生。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抓好非煤矿山、交通、公共娱乐场所、中小学校、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聚集地的安全防范。关闭非法采矿点16个,取缔非法采砂点6处;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整治活动10余次,对幼儿园、托教、校车等进行了专项整治,同时加大对副食品商店、农副产品加工点、餐饮点等的监管力度,有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开展淮河源头生态保护专项治理行动,严格实行封山育林制度,坚决遏制乱砍滥伐行为。组织人员强力拆除各类违规、违法建筑4起560平方米,刹住了私自买卖土地、滥占土地、违法建设行为。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建成两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位于熊寨村的就业基地主要生产艾绒、艾条等八大系列60多个产品,安排就业岗位80人。位于李庄村的就业基地,生产汤圆、南瓜饼、芝麻球等十多个品种,主要销往周边5个省市,安排60余贫困村民就业。依托两个就业基地,发展以艾草、夏枯球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目前艾草种植面积达6000亩,夏枯球种植面积达4200亩,预计明年艾草种植面积将达12000亩。在光武村成立黄金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山东莒南县种植的“815”、“国庆红”两个黄桃新品种,该桃当年种植当年见效,目前规模已达到1200亩。计划在2至3年时间内再发展黄桃种植8000亩,产值6000万元以上,带动全镇经济的发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