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便民体系建到村 服务群众心贴心

2016-12-23 16:4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璞 王永昭)  宛城区加速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倾心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健全便民服务体系,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使群众真正得实惠。

  宛城区投入8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全区13个乡镇(街道)、215个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在乡级综治中心矛盾调解室的基础上,设立“诚信调解室”,由乡级综治中心主任、专职副主任担任首席调解员,选聘威信高、能力强、经验丰富且群众比较信任的“五老”人员为专门调解员。同时,推进“律师服务团进基层”活动,选聘优秀志愿者律师进驻“诚信调解室”,介入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诚信调解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当事人的诚信意识和履约意识,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完善便民服务网络,先后新建了黄台岗、茶庵和汉冶3个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完成了13个市区级重点项目村和29个乡级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任务。目前,已建成示范村(社区)36个,建成达标村(社区)157个,占村(社区)总数的90%,实现了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加强文化中心建设,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自文化中心建设开展以来,宛城区政府拿出200万元进行奖励,验收合格的街道文化中心奖励10万元,社区奖励5万元;区委书记、区长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各街道书记进行观摩检查评比,互相学习,奖优罚劣;区文化局邀请专家对每个在建的文化中心现场指导,不走弯路;各乡镇(街道)抽调专人组成专班精心打造,全区文化中心建设不断上档升级。目前,全区已有6个乡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10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经市验收达标。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