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农闲人不闲 小扫帚扎出致富路

2016-12-23 16: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赵地)  在南阳市宛城区金华镇赵堂村,乡亲们做扫帚有四五十年的历史,正在忙碌的赵堂村村民许大叔说:“今年66了,下学了以后都开始做扫帚,这个手艺是自己庄上的老人们都会做,以前庄上周围种的都是竹子,现在竹子没有了,都是从外地进的。”

  这位许大叔告诉我们,现在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基本都外出务工了,剩余的劳动力大多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或是需要照看家而出不去的人,像他这样在家门口做些手艺活又不耽误农活的村民大有人在,这其中许天庆大哥就是发起大家做农闲经济的发起人,许天庆:“收了秋以后就是农闲时间,就一直做到开始收麦,就不干了。”

  今年49岁的许天庆大哥做扫帚有二十多年了,早些年都是许大哥自己做,做好了以后拿到市场上去卖,后来许大哥发现,村里大家都是各卖各的,零敲碎打,形不成规模,而且质量差别也很大,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有些村民还会相互压价,如果能把大家的扫帚集中到一起统一销售,不仅能搞批发把扫帚卖到那些大单位去,还能让大家不用辛苦赶集,坐在家里就把扫帚卖掉。“大概你这一天能出个多少把?”“村民:一天就是个五六百把吧。”“一天能发个多少钱?”“一天五六十块钱。”村民与记者拉起了家常。

  现在村里有十多个村民都跟着许大哥干,愿意帮忙的许大哥就按天发工钱,需要出售扫帚许大哥帮大家联系统一出售。许天庆说:“做出来就卖完了,没有存货的现象。记者:一个扫帚的成本价是多少?许:现在都是六七块一个,出售价是九块、十块,一般一把就是两块钱的利润,一年能赚个四五万块钱。”虽然挣得不算太多,一边种地一边做这个副业还能补贴家用,对许大哥来说已经很满足了,许大哥说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到过完春节,订单就不断,那时候就得二十来个人加班加点的忙活,许大哥笑着说,虽然辛苦,但是能挣钱,大家还是很愿意跟着他干的。

  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还能照顾一家老小, 真是不能小看了这小小的扫帚,许大哥带领相亲们在农闲时节,用勤劳的双手砸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