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商银行:打造“支农主力军”的标杆

2017-01-04 10: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林荣朋 赵泽轩)  2016年12月19日,对于西峡农商银行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3年前作为南阳市农信社首家成功改制的农商银行,填补了南阳市农商行类金融机构的空白,标志着南阳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产权制度改革、组织形式和公司管理迈上了新台阶,3年磨一剑,以“守”固本,以“变”谋新,西峡农商行在打造南阳市农信社首家成功改制的标杆银行的目标上越来越近,创新和活力也在这里展现的愈发清晰。

  深耕:不变的“三农”本色

  西峡县太平镇是西峡县独具特色的乡镇,因其良好的生态资源,刚刚入选国家首批特色小镇,村民们依托旅游资源和香菇产业,走上发展致富的道路,在这个小镇的发展上也渗透着来自西峡农商行的力量。

  “我们的农家乐有季节性,为了方便我们经营,农商行特意为我们都装上了移动POS机。”在太平镇一位经营农家乐的老板告诉记者,不起眼的POS机却展现着农商行便民服务的承诺。

  围绕金融服务“村村通”目标,近年来西峡农商银行大力推进“最后一公里”服务圈建设,目前,已设立金融自助服务点67家,布放ATM机42台、POS机1422台,电子机具覆盖县辖80%的行政村。代理新农保、新农合、涉农财政补贴、农村公用事业等项目7个。物理网点、特约商户与自助银行共同形成覆盖全县的金融网络。

  普惠金融渗透百姓生活的点滴,也同样融汇在百姓的发展当中。农商银行通过3.5亿元“旅游贷”让贫困村实现蝶变;通过信贷杠杆加强土地资源流转和政策配套的跟进服务,实现产城融合与美丽乡村有效对接;启动“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产城融合龙头骨干企业25个,增强了工业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附着力。

  针对西峡县独有的猕猴桃、香菇、中药材等产业优势,三年来,西峡农商行立足西峡的“果、药、菌”产业资源优势,通过打造“快贷产业链、快贷产品链、快贷服务链”三大链条满足西峡“果、药、菌”产业链条中“产、供、销、贸”各个环节对信贷的需求。在传统信贷支持方式上,创新推出了“果贷通”“药贷通”“菌贷通”等绿色产业链快贷产品链;抓住购销大户、龙头企业、核心企业三个主体,构建快贷产品链;在翔实的前期调研下,最大限度地减少流程时限,并根据信贷资金使用情况,对资信情况好的企业及商户实行“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同时,对信用度高、口碑佳的客户在贷款利率上予以适当优惠,降低企业融资负担,打造贴心的服务链。

  截至目前,通过产融对接、银企合作、项目对接、集中授信等形式,积极开展订单融资业务,先后向125个“果、药、菌”专业种植户、30个专业基地、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授信3.5亿元;向15家“果、药、菌”深加工企业订单融资1.5亿元。通过25亿元“果贷通”“菌贷通”“药贷通”绿色信贷资金的辐射带动,促使15万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创业致富。

  “农信社作为一家立足‘三农’,面向县域、面向中小企业、面向社区的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是其本色,西峡农商行改制以来坚持‘更名不改姓,改制不改向’的原则,把转化信贷思路、调整信贷投向作为金融供给侧服务的重要内容,加强普惠信贷功能渗透,做活产业链信贷,提高支农惠农嵌入度。”西峡农商行董事长侯正虎说,深耕“三农”,做好惠农支农服务是农商行不变的本色。

  创新:激活发展的“加速度”

  12月24日,来到西峡县产业集聚区锦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强正在指导职工们进行新的生产线的准备工作,从事猕猴桃和香菇深加工的他今年引进了新的生产线,即将准备投入运营。

  “公司能够一路成长离不开农商行的支持。”符强说,自己能够在经济寒冬中依然稳步前行,离不开西峡农商银行的扶持和帮助。“去年年底,为了发展的需要,自己压了近2000万元的货,加上其他业务的扩展,手里的资金流一下子断了。”符强说,他于2014年开办锦澎食品有限公司从事猕猴桃和香菇的深加工,不料二次创业的梦想却遇上“寒流”。困境中农商行的“退役士兵信用创业贷款”帮自己解了难,今年5月份,他向农商行申请了500万元的贷款,不足十天的功夫,他完成了所有的贷款手续,足额拿到了这笔贷款,顺利渡过了难关。

  “退役士兵信用创业贷款”是西峡农商行“信贷+”信贷模式的实践和探索,每年通过现场授信、信用联保、政府增信、创业基金等形式,分别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退役士兵信用创业和15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支持军属信用创业及2000万元创业基金支持退伍军人创业致富。

  “信贷+”信贷模式是西峡农商行围绕社会各类创业群体推出的信贷产品,也是该行创新服务、扶持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能够有效满足创业人群“短、频、快、急”的资金需求,包含了“下岗工人再就业”“返乡农民工创业”“巾帼信用创业”等“信用创业贷款”品牌。

  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近年来,西峡农商行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运行模式,深化改革发展的“加速”模式,为“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

  该行把自身发展融入县域经济发展中,与政府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政策互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信贷”产融对接模式,量身定制特色信贷品牌。在巩固小额信贷、就业贷款、扶贫贷款等传统产品市场的基础上,开发特色产品,开拓延伸票据、电子支付、信用卡等金融产品服务,研究并完善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措施,创新仓储、订单担保等抵押方式。

  创新激活了发展的“加速度”,改制后三年来,西峡农商行实现存款增长21亿元,贷款增长11亿元,存贷业务增量、增幅均居县域金融机构之首。经营利润增幅54%,累计缴纳税金1.2亿元。

  活力:标杆银行的一抹亮色

  西峡农商行西坪支行是位于西峡县最西边的营业网点,从县城到这里需要近半个小时的车程,三县交界和交通运输通道的特殊地位让这里的工作环境充满挑战。

  “这里是三县交界的集镇,业务量繁忙,但是每天生活很充实,看到老百姓更加的认可我们,很骄傲。”王鑫月是西坪支行去年新进的一名员工,24岁的她充满了活力和热情。

  在西坪支行,16名职工中有9名是90后的大学生,高效的工作效率,热情的服务态度和崭新的服务大厅相得益彰,大厅里到处可见现代化的自助设备,醒目的导引牌一目了然……一个文明规范的服务网点让人印象深刻,这里已经成为省农信社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网点。

  活力来源于哪里?来源于近年来西峡农商行对体制的深化改革:农商行成立之初,就制定实施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坚持个性化发展、差异化竞争、精细化管理的经营思路,打造精品零售银行,推进公司业务部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资金市场业务拓展体系。

  目前该行已形成零售类贷款业务、个人理财以及代理的零售业务格局,同时建立起了以公司业务部、合规管理部、信贷管理部、个贷部为主的信贷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专属服务,创新和研发普惠信贷品种达10余项。提升传统金融市场业务交易量,加强与金融债劵、投资理财、票据承兑等业务战略合作,提高金融资产比例,增加资金市场业务收益,实现了金融市场多元化。

  活力还来源于企业文化的滋养,三年来,该行坚持文明规范服务与群众满意的基层金融网点创建相结合,树立“人人都是形象、处处都是窗口”的文明服务理念,着力从便民服务举措、精品网点打造、内外环境营造上创建群众满意的网点,先后荣获和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所辖山城支行和营业部先后荣获“河南省群众满意的基层金融网点”“河南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改革带来的活力已经成为农商行的一抹亮色,是我们发展的源泉。2017年,新起点、新常态、新理念、新实践、新跨越,我们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担当普惠金融重任,围绕大发展、快发展、健康发展的战略定位,实现监管评级‘保3争2’目标,朝着打造标杆银行的目标迈进,为支农主力军贡献更多属于西峡的力量。”侯正虎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