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举行2017年“双节”廉政教育暨党风廉洁恳谈会

2017-01-06 09:5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近期,唐河县举行全县领导干部2017年“双节”廉政教育暨党风廉洁恳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市六次党代会、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纪委“清风南阳·廉洁双节”廉政教育活动要求,对全县领导干部开展“双节”廉政教育,并进行党风廉洁集中恳谈。

  会上,县委书记李德成以《坚守纪律底线、追求道德高线,做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党规党纪的先锋表率》为题,从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求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做守纪律、讲规矩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表率三个方面给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廉政党课,并进行了“双节”党风廉洁集中恳谈。

  会议指出,开展领导干部勤廉提醒谈话教育,是贯彻《党章》提出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提出抓早抓小要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手段。各级党委纪委要明确任务,守土尽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份内之责,加强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做到党风廉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选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会议强调,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工作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工作是失职,抓不好从严治党是不称职”的理念,既承担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也当好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洁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科学谋划、科学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约束,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从严要求,管好干部。

  会议指出,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发挥领导作用,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带领班子成员共同抓好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廉洁从政、履行党风廉洁建设职责情况的监督和教育管理。要定期、不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仅要明确职责,更要强化责任追究,防止“空对空”。一是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分清党委、纪委和有关部门责任。二是修订完善“一案三查”规定,把相关要求和内容具体化,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三是督办重大典型案件,紧紧抓住案件查处这个“龙头”,解决好追究中遇到的“追究难”和“难追究”的问题,解决以往遇到的“不敢追究”、“弱化追究”的问题。四是严格依纪依法按程序追责,防止以问责代替法纪追究,使责任追究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最后强调,要牢记党员身份,不忘组织重托;牢记廉洁承诺,不忘严于律己;牢记公仆意识,不忘服务群众;牢记法纪准绳,不忘家庭责任。做一个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做一个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做一个家人和亲属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顾一生能够问心无愧的人,做一个节假日没有负担可以轻松享受生活的人。

  市监察局副局长丁建华讲话指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2017年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和党风廉洁恳谈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要求的重要载体,是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形式,也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必要手段。各级党委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加强监督、务求实效,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落实好两项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形式,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紧盯时间节点,统筹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党风廉洁恳谈活动要结合实际,把握内涵,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具体内涵,提高廉洁恳谈的针对性、实效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找准症结、立行立改,引导广大党员严守纪律底线,追求道德高线,远离违纪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会议还就开展好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廉洁恳谈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