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负1.2亿 铁路双节上演“峰线”守护

2015-09-28 17:12 来源:映象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5年中秋、国庆假期铁路运输自9月25日起至10月7日,共计13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120万人次,同比增加1245万人次,增长11.4%。预计客流高峰日出现在10月1日,发送旅客133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157万人次,增长13.4%。(新华社9月25日)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临近,铁路将迎来春运外的最大客流高峰期。节日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1.2亿人次,日均达到932.3万人次,旅客出行预计将出现“井喷”态势。据悉,仅中秋节当天全国铁路共加开旅客列车237列,发送旅客超850万人次。

  每当客流高峰到来之时,铁路都要扮演“峰线”守护者的角色。平心而论,任何一个国企在2周内要承担起接近十分之一的中国人口的运输都是难以想象的,同时要维护良好秩序,确保运输安全,满足旅客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在不降低服务标准的前提下,缓解热点方向运力紧张的矛盾等等。殊不知,在百姓愉快乘车、准点到位的背后是铁路承负的1.2亿人次的大考,需要的是过硬的设备质量、科学的运输调度以及无数人的默默奉献。

  诚然,在铁路全力保障“双节”期间旅客运输安全的过程中,不免出现一些问题,许多措施仍会被民众诟病,这是旅客对铁路既挑剔又依赖的心理,明眼人可以看到铁路始终负重前行。近年来,铁路对旅客安全的保障从不是一道推理题,而是一道实作题。尤其在节日前后,为满足不同旅客需求,铁路部门充分挖掘运输潜能,根据客流情况,加开临时客车、高铁线路实行高峰运行图、增加旅游专列、开通城际直达列车、延长运行区段等措施提高铁路运能,满足客运要求。在面对广大旅客切身利益和人身安全的时候,铁路总是做足了功课,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名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的安全、走得放心,践行“三个出行”的宗旨,彰显了铁路的民生情怀。

  笔者呼吁,作为旅客或看客的我们,在客流高峰期,要做的不是继续向铁路发难或纠缠于购票制度的合理性,我们要看到的是铁路在民生安全上做好的充分的准备和全心全意负责的态度,这比任何豪言壮语更让百姓放心,让人觉得实在。

  “人民铁路为人民”并不是一句空荡的口号,蕴含的是对广大旅客的浓情守护。相信,在年复一年应对春运、“双节”等客流高峰期的挑战时,铁路行车组织将不断完善,各项举措会更加合理,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保证旅客安全的长途中得到百姓认可,“峰线”卫士的角色终将会深入人心。铁路终归是人民的铁路,栉风沐雨却始终砥砺前行,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的运输部门所无法比拟的,有了人民的支持,铁路前进的方向才不会错,铁路安全的基础才更加牢固,人民的期盼才能得以实现。(王宇)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