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湖阳二初中关爱“留守儿童”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2017-01-09 09: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张国红)  唐河湖阳二初中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积极探索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校团委书记认副组长,领导班子和班主任任成员,领导和组织实施相关工作。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和协作,共同推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

  二、制定措施,强化落实

  开学初,学校对留守儿童情况登记造册,内容包括留守儿童、父母亲以及监护人的基本信息、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苦恼以及性格倾向、心理特征、自我表现等情况,建立留守儿童电子档案。并发放成长记录袋,及时填写留守儿童生活、思想和学习情况。坚持结对帮扶制度、家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构建关爱网络,家、校共管

  “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成员包保1个班级的留守儿童。学校将包保情况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重要指标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内容。包保教师要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详细填写心理咨询记录、谈心卡等,对少数学习严重滑坡、人格发展不健全的“留守儿童”,进行个别教育,及时矫治和感化。节假日学生离校期间,通过电话与学生至少联系一次,掌握学生的校外动向。

  四、开展以“生活自理、人身自护、学习自强、人格自尊”为主要内容的“四自”主题教育活动

  本学期,湖阳二初中有182名留守儿童。初中生年龄小,生活自理能力差,班主任承担起寄宿留守儿童的德育辅导员、学习辅导员、生活辅导员三重职责,让寄宿留守儿童得到全天候关爱。并组织召开以“自立自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树立了自立自强 意识。

  学期结束前,学校召开了假期安全教育大会。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作了重点宣传,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安全。假期家访或电话访问督促学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假期作业,让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过一个安全、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本学期,共建立留守儿童台账15本,组织开展各种活动8场,家访140次,电话访问285次,编发校讯通信息300条,爱心救助280名,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起来,将关爱行动落实到每个留守儿童身上,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属于他们的蓝天,使他们度过一个快乐、幸福的春节。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