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豪:一届跟着一届干 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7-02-14 11:28 来源:映象网

花卉基地

花卉基地

“最美村官”王永豪

“最美村官”王永豪

漂亮宽敞的广场

漂亮宽敞的广场

达士营村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

达士营村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松林) 在前往达士营村的路上,记者已经对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永豪的事迹多多少少了解一些,一下车礼节性的和该村的工作人员握了握手,在和大家交谈的过程当中,才发现原来王永豪就在其中。记者仔细打量了一下,普普通通的外表,50来岁,依然精神矍铄,不善言表但说话间流露出一种刚毅,声若洪钟。原来达士营村致富带头人就是这样一个人。

  达士营村是一个行政村,隶属于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下辖3个自然村,总面积3平方公里三千多口人,西依独山,东临白河北接南阳市环城高速公路独山站,南连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主场馆,孔明路、山河大道穿村而过,一年四季风景宜人、游人如织,被称为南阳的小客厅。

  目前达士营村建设有月季博览园、树艺园、盆景园等苗圃、风景树、花卉基地,以艾草和玉石加工销售为主产业。其中艾草加工企业6家,年产值1亿元左右。南阳市艾草产值占全国的80%,而达士营村的艾草产值占整个南阳的50%,纳税总额500多万元,安置农民就业1000余人。独玉原石加工销售以个体经济为主,近120余家,从业队伍近千人。全村总产值5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5600元。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奇葆以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先后到达士营村调研,在询问了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群众文化教育等情况后,寄予了很大希望。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永豪也因此于2016年被评为河南“最美村官”。

  光鲜的成绩背后肯定是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村看村,户看户,村民就看党支部”,以王永豪为首的村领导班子在转思路求发展上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七里园乡的乡长卢一谈起这位最美村官,也流露出敬佩之情。他说,王永豪是老百姓心中一个典型的好班长,思路清晰,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有着优秀的个人魅力,舍小家顾大家,大家都信得过他。该乡人大主席高学军说,达士营村人口多,土地少,老百姓对土地很有感情,记得森泓树艺博览园建设时,涉及到土地流转,60多户居民很难转变观念,怕万一项目中途破产,那么收益就全部打了水漂。然而王永豪知道,项目如果不落地,经济发展就失去了动力。于是王永豪等村干部分包到户,深入每家每户逐一做工作,最后剩下18户还是同意。老百姓当中有些同意有些不同意,如果僵持下去,不仅耽误种植,同时也耽误了项目。经过了解,有些是因为其他事情故意为难,比如子女上户口等。知道了原委,王永豪不仅顺利解决了项目落地需要的土地流转,也一并解决了困扰老百姓的其他问题。看见今天森泓树艺博览园给大家带来的效益,不禁喜上眉梢。不仅有较高的地租收入,而且也解决很多的就业问题,美化了家园。

  村支书王永豪歉意的说,这些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领导班子的贡献,更是历届班子一届跟着一届干的结果。1991起王永豪一直担任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4年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不仅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也深深地参与其中。达士营村原来以大棚蔬菜种植、养殖、交通运输为主,南阳上风上水,随着生态经济的建设,达士营村要打造成南阳的后花园、小客厅,一些村办、养殖等污染型企业先后被取缔了,经济发展面临转型。村两委果断的将发展重心转移到生态经济上来,比如旅游观光、独山玉和艾草加工销售,基本上形成了今天的经济雏形。

  达士营村2011年、2015年两届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看着规划整齐的街道、漂亮宽敞的广场、鲜艳无比的博览园、雄厚的企业基础、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老百姓的幸福自豪感油然而生。而在王永豪的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蓝图在酝酿,昔日的产业已经发展成了产业带,他还要将产业带发展成产业观光带,打造特色小镇。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