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跻身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2017-02-28 1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颖 封德)  近日,国务院原则同意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提出的新增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区、旗)名单。河南省有8个县(区)上榜候选,西峡县名列其中。

  西峡县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是河南省第二区域大县,森林覆盖率76.8%,被誉为“绿色王国”。境内盛产天然中药材279科、1328种,其中纳入药典目录的名贵中药材50多种,山茱萸产量占全国的70%,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山茱萸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恐龙之乡”。

  近年来,该县立足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始终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理念,以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为统领,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业,加大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走水土涵养农业、新型生态城镇、绿色制造工业和生态休闲旅游“四位一体”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惠双赢。全面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出境水质和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县城空气优良天数达341天。该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3个、省级生态镇15个、省级生态村46个、市级生态村266个,跻身省级生态县,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及“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等一批国家级荣誉。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