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公平正义 淅川县检察院巾帼先进群体速写

2017-03-07 10: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邹朝晖 刘潮杰 王克)  在淅川县检察院,有这样一群美丽的检察女干警:她们既执法如山,也柔情似水;她们既是工作中的“女汉子”,也是生活中的“俏佳人”。她们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检察事业,撑起了维护公平正义的半边天。

  全静璞——

  检察铁军“操盘手”

  该院政治部主任全静璞,具体主导院党组确立的推进队伍建设 “一争三评四带动”活动,着力提升队伍素能。五年来,先后开展“每周一课”235场次,“每月议案”55场次,通过争创先进基层检察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评选学习标兵、办案能手、写作骨干三个“十佳”,活动的开展,促使该院涌现出了全省“检察之星”罗刚、献血“雷锋”崔金磊、全市“十佳”公诉人杨中阳、薛雪、薛斌等一批省市先进个人和集体。

  全自先——

  严把办案质量关

  该院侦查监督局局长全自先,对自己严要求,对工作高标准,对案件严把关。坚持对每一起凶杀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为案件的侦破和取证工作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主动承担疑难复杂案件的审查逮捕工作,对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够认真审查、仔细阅卷和复核证据材料、准确运用法律,使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使该局连续多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实绩考核中名列第一。

  高慧芳——

  挽救干部很欣慰

  2015年4月,高慧芳担任预防局局长后,就着手探索建立大预防格局,牵头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吸收了48家重点行业、重要部门等单位加入协会,组建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一天,她带领宣讲团到寺湾镇为镇村干部上预防课,一名村干部走上前来说:“今天幸亏来听你们讲课,不然我就有可能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原来,这名村干部想把村里的项目款给几个村干部分点作为辛苦费。一堂课挽救了几名干部,高慧芳感到很欣慰。她还创新建立了“订单式”预防教育新模式,并制定出宣传计划,由宣讲团成员到预防单位进行先期预防教育供需调研摸底,然后针对不同的预防对象制定不同的预防教育计划,建立课件库。这种“订单式”预防教育,改变了过去陈旧的灌输式教育方法,预防针对性强、实效性高。

  薛雪——

  为折翼天使护航

  “薛阿姨,你看,这是我的奖状,老师说我最近表现可好了,还让我做体育委员呢。”办公室里,小明拉着薛阿姨的手高兴地说。

  小明口中的“薛阿姨”,是该院未检科科长薛雪。小明在学校与同学因琐事发生争执,推搡中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同学刺伤。事发后,小明后悔不已。薛雪在调查中了解到,小明父母离异,自己一个人在家生活,平时在学校表现也还不错。做了详细的社会调查后,薛雪向检委会提出对小明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小明表现良好,认真悔过,积极融入学校生活。

  马晓波——

  法警队长的侠骨柔情

  “彤彤,你做作业,我来填几个表格,比赛一下,我们谁先完成任务!”这是人事科长马晓波又一次带着女儿来加班了,她要赶在星期一到市检察院报表前,完成检察干警所有报功材料。这样的镜头对马晓波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

  马晓波有一个特殊的家庭,丈夫是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常年不着家,10岁的女儿由她带着,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瘫痪三年多的弟弟。家庭的重任几乎全部压在她的身上,但她从没有因此而耽误自己的工作。她在尽职尽责干好人事工作的同时,还把更多的爱倾注在老龄工作上,对老干部工作,自始至终做到了“三熟悉”、“四坚持”。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把女儿照顾好,没给她应有的母爱。”由于女儿得不到正常的辅导,成绩一直在中游徘徊。马晓波内疚地说,都是自己平时太忙了,对女儿照顾不周,才使她的学习没跟上,耽误了孩子的学习。说这话时,马晓波的眼圈已经红了。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