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赵河镇陈庄村:厚植生态扮靓美丽乡村

2017-03-13 09:53 来源:映象网

樱桃沟旁油菜花

樱桃沟旁油菜花

赏景拍照樱桃沟

赏景拍照樱桃沟

赵河镇陈庄村美丽乡村

赵河镇陈庄村美丽乡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 张保德)  “今年俺新栽种樱桃树苗500多棵,这几天樱花开得正旺,每天都有游客来樱桃沟赏花照相,可红火热闹啦!”3月8日,春光明媚,方城县赵河镇陈庄村樱桃沟中,樱花、杏花等春花竞相开放,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该村樱桃种植大户吴严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这是该村依托山林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

  陈庄村位于赵河、袁店、柳河三乡镇结合部,北依乌云山,南临S331线,是该镇唯一的山区村。村中有樱桃沟、乌云山林果基地、乌云山道观及附近的陈谢兵团解放石头寨旧址、红三军刀劈山战斗旧址,自然资源丰富,人文资源厚重,为该村发展文化生态游、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近年来,陈庄村以生态美丽乡村建设为统领,按照“保护乡村肌理、保留乡村风貌、厚植生态绿色”的指导思想,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做大做强林果特色产业,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日益凸显。

  突出乡村特色,改善人居环境。该村利用丰富的石头资源,打造背景墙和花池,垒砌石头墙3000米,粉刷墙体立面9000平方米,新建改建水泥路面1350米,铺设污水管网1500米,美化硬化坑塘3处、1800平方米,栽植风景树3200多棵,并修建了广场、廊亭,铺设了人行道彩砖,安装了路灯,充分彰显村庄古朴与现代相结合的特色风貌。

  做强林果产业,发展生态旅游。该村吴家庄、郭金坡等自然村种植樱桃历史悠久,不少树龄在百年以上。2012年以来,通过镇党委政府倡导、媒体宣传、举办樱桃采摘节等途径,每年樱花盛开和“五一”黄金周前后,赏樱花、樱桃采摘游非常火爆。在发展樱桃的同时,该村又通过农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发展金太阳杏、大白桃、晚秋黄梨、板栗、薄皮核桃、软籽石榴等林果2000多亩,带动生态游蓬勃发展。

  挖掘文化内涵,形成集聚效应。该村将林果生态游与乌云山道教文化、红三军刀劈山战斗和陈谢兵团解放石头寨等红色文化连体打造,完善樱桃沟和乌云山道观基础设施,努力构建“乌云山——樱桃沟——石头寨”三位一体的文化生态游格局。

  关于该村下步发展打算,赵河镇党委副书记崔明涛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将高标准制作乌云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建设生态采摘长廊,保留村中石头房,修建樱桃沟水库,完善农家乐、停车场等设施,打造县城半小时车程生态游。通过3—5年的努力,让陈庄村成为集林果采摘、文化生态游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让人们在这里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