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培育新人 让"植树育人"理念薪火永传承

2015-03-13 08: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杜向军)今年3月12日是全国第37个植树节,是一个营造绿色环境,期待绿水青山,呼唤人们爱护环境的特别日子,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4周年的日子,也是纪念一贯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的日子。

  孙中山是我国近代最早极力提倡植树造林的人。1893年,孙中山先生亲自起草了著名的政治文献《上李鸿章书》。他提出:“中国欲强,须‘急兴农学,讲究树艺’。”1915年,在孙中山的倡议下,首次规定,每年清明为植树节,自此我国有了植树节。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每年的孙中山逝世纪念日--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以纪念一贯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

  自植树节诞生以来,许多人默默地用实际行动来为它庆祝生日,为它奉献一份力量。回望过去,我们亲手栽下的一棵棵树,装点了山河,改善着环境。我们欣喜地看到,面对自然环境恶化,“生态文明”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如今,植树造林已经成为一种民族风尚,绿化家园成为时代的追求。

  今天,我们强调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有着内外两方面的双重价值。就内而言,每一次栽树都能够让我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亲手栽下树,与幼小生命亲密握手,自此对小树苗产生了不断地关心与牵挂,这是一次生命的培育,也是对人的生命教育,感受成长的快乐。从外来讲,每一棵栽下的树,都是对环境的绿化和美化,植树造林可以实现“诗意地栖居”的梦想,可以满足生活在钢筋水泥世界中的人们回归自然的渴望,身边多一棵树,城市多一分美,环绕在森林周围的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

  当下,环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对环境表示了关切,并且提出了许多中肯积极的建议,更加高度重视绿树的作用。建设美丽中国,告别雾霾天,是人们共同的心愿。雾霾的克星是雨水,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能带来风调雨顺的大气环境,减轻雾霾的形成,这既需要我们做减法,加强对污染的控制;也需要我们做加法,加强对生态的恢复,把对环境的种种关注转变为植树行动,为大地披绿装,为环境改善做出自身的努力。

  中国《管子》中的一段句子:“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要使小树成为木料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培养一个人才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是个长久之计,寓意着国家、民族、家庭只有做好人的培育,人类才能永续繁衍、生生不息。

  保护环境、培育新人,让“植树育人”的理念薪火传承,这样的纪念便是植树节日里最好的收获和纪念。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