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非遗司司长李雄到平顶山市宝丰县考察调研

2015-03-23 08: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3月22日,文化部非遗司司长李雄一行3人就宝丰县创建国家级书会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进行考察调研。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省市文化部门负责人和宝丰县有关领到陪同考察调研。

  宝丰县文化底蕴深厚,是文化部命名和表彰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县。同时还是中国曲艺之乡、中国魔术之乡、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和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2008年,宝丰县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之一。

  该县负责人从4个方面汇报了宝丰县创建国家级书会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工作。一是丰厚的宝丰历史文化资源孕育了宝丰书会文化;二是绵延不断的宝丰书会文化深远地影响着宝丰乃至中原地区的民众生活;三是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设宝丰书会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深远意义;四是各级领导重视支持,全面开展书会文化生态保护工作。

  据介绍,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宝丰马街书会被称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河南民俗经典之首。每年正月十三,全国的民间艺人从四面八方云集宝丰,以天为幕、以地为台,说拉弹唱,有“一日能看前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之称,2013年,马街书会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盛会。

  据了解,宝丰县现有马街书会、汝瓷烧制技艺、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宝丰魔术、宝丰提线木偶戏、妙善观音传说3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高台曲子、墨派大调曲子、豫西大鼓、西路坠子书、平调三弦书等55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对戏、写书、唱愿书、拜师收徒等85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和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46项,国家和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329人。宝丰县拥有以马街村为代表的6个中国传统村落,30个河南省传统村落,2个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4个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他们都是孕育和承载宝丰说唱文化的深厚土壤。

  考察调研期间,李雄一行在省市县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香山寺、马街书会民俗园、肖旗乡韩店唢呐村、赵庄镇魔术一条街等地进行考察调研,欣赏了原汁原味的宝丰特有的曲艺文化和魔术文化。在马街书会民俗园中的中华曲艺展览馆,95岁高龄的三弦书传承人余书习老先生字正腔圆唱起三弦书《劝闺女》时,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在韩店村一摊摊唢呐响声震天,李雄等拿起相机和手机不停拍摄;在刘顺魔术培训基地,丁德龙、王献坡等我县的农民魔术师表演的节目让考察人员流连忘返。

  考察期间,李雄认为,宝丰县马街书会作为以说唱艺人为主体的独特文化平台,集中体现了宝丰书会文化的独特性和丰富性,以马街书会为核心的书会文化已经融入了民众的日常生活,成为了影响民众精神的一种独特的文化实践活动。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