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专家组莅临宝丰调研马街书会整体保护规划工作

2015-11-23 14: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朱亚旭)为对马街书会进行整体性保护,11月21日至22日,受文化部非遗司的委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导王建民,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吴亚明、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教授王加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规划研究处处长王学文、文化部非遗司保护处干部孙占伟、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研究中心博士张青仁一行6人组成专家组,对宝丰县马街书会整体保护规划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迎着细雨,踩着泥泞,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到该县杨庄镇、闹店镇、肖旗乡和商酒务镇,察看应河东岸的火神庙,和马街说书研究会会长张满堂用来接待说书艺人的几间石棉瓦房,参观中华曲艺展览馆,目睹杨庄镇马街说书研究会乐器制作技艺传习人董文明制作坠胡的过程,倾听我县艺人们声情并茂演唱的大调曲子《八仙庆寿》和河南坠子《苏东坡与苏小妹》,到宝丰县李天一河南坠子传习所、肖旗乡(王剑侠)评书河南坠子传习所等地,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表演的曲艺《小两口争灯》、《老灶爷诉苦》、《包公案》以及高台曲子戏《货郎翻箱》。每到一处,专家们都饶有兴趣的欣赏表演、倾听说唱,看到精彩处,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录下来,并不断与群众交流,深入了解曲艺在民众心幕中的意义。

  “行善之家福连连……”在该县闹店镇刘集村一张姓村民家,主人因兴建新房许下一场说书。90多岁的三弦书老艺人余书西和他的徒弟李春迎,被邀请至此说唱表演,助其还愿。悦耳动听的悠扬琴声吸引专家组各位专家耐心观看,直至演出结束。

  随后在该县迎宾馆会议室,专家学者一起观看了《中国节日影像志》纪录片《马街书会》,并对马街书会整体保护规划工作进行座谈。

  通过调研,文化部专家组认为宝丰县整理的马街书会整体性保护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马街书会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肥厚,希望宝丰县能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明确规划主体,细化方法措施,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加强与其他县市的文化交流,注重说书人技艺的传承和听书人热情的培养,让传承人和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对马街书会的传承和保护上来,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建设中,让国家的书会类代表项目更丰满、更充实,让马街书会整体性保护规划成为国家其它非遗项目整体保护规划的优秀模本。

  宝丰县有关领导表示,宝丰县会虚心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升华理念,积极配合,做好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培养,竭尽全力将书会类保护规划编制指南和马街书会整体性保护规划完善修改到位。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