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汝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宝丰瓷器作品参展

2015-11-19 08:59 来源:映象网

93岁高龄的耿宝昌先生在参观展品

93岁高龄的耿宝昌先生在参观展品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何五昌)似玉非玉胜似玉,清淡含蓄冠天下。眼下,故宫博物院正向世人展现汝瓷之美。传世汝窑瓷器中的孤品玉壶春瓶,目前中国大陆仅存的一件传世北宋汝窑椭圆水仙盆,传世北宋汝窑茶盏托中造型和釉色最为精美的一件……“宫”内外、国内外的珍罕汝瓷正在此相聚。11月17日---18日,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一项重要的活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国际汝窑学术研讨会如期举行。来自英国、韩国、德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专家学者对汝瓷的“前世今生 ”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和交流。

  负责此次研讨会的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器物部副主任、陶瓷研究所所长吕成龙介绍,为庆祝故宫博物院90华诞,由故宫博物院主办,宝丰县文物管理局、英国大英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吉林博物院协办的“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已于2015年9月30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对外开放,展期至2016年8月31日。

  “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倾其所藏21件北宋汝窑瓷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研讨会开幕上介绍。此次展览还展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收藏的宝丰县清凉寺汝窑遗址等考古发掘品72件、宝丰县文物管理局收藏的北宋窖藏出土汝窑瓷器修复品4件以及从4家博物馆(院)商借的84件传世汝窑瓷器和宝丰2件现代仿古瓷器作品等共135件。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展出,此次展出堪称一场难得一见的汝窑“盛宴”。“这次汝瓷展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年来的第一次汝瓷展。”

70余名专家学者对汝瓷的“前世今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和交流。

70余名专家学者对汝瓷的“前世今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和交流。

  “汝窑之所以被后世推为“五大名窑”之首,最重要的原因是其产品所施淡天青色釉清淡含蓄、不温不火,这种深浅适中的和谐色调满足了古代文人、士大夫在色彩方面的审美追求,获得了北宋上层社会的喜爱。”今年已93岁高龄的国家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告诉记者。 “千呼万唤始出来。”耿宝昌先生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汝窑的发现过程和12次的发掘情况,他说,汝窑就是汝官窑,汝窑就在宝丰清凉寺,宝丰县是名符其实的中国汝瓷之乡。广义上的汝窑,系指宋代汝州境内的所有窑厂。

  17日---18日举行的研讨会上,王莉英、吕成龙、秦大树、孙新民等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对汝窑天青釉的探研》、《略谈汝窑瓷器的特点及相关问题》、《汝窑的考古学观察及相关问题探讨》、《略述汝窑瓷器的制作工艺》等7场27篇学术论文。

  研讨会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在了解到宝丰县在明年将举行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保护展示馆、宝丰汝窑博物馆开馆之际,还举办“中国·宝丰汝窑文化全国书法大赛”、“汝窑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中国宝丰汝窑文化书法碑林时,与会的专家学者报以热烈掌声。

耿宝昌先生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汝窑的发现过程和12次的发掘情况

耿宝昌先生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汝窑的发现过程和12次的发掘情况

  “目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在汝窑遗址进行第13次考古发掘。”一直从事汝窑研究发掘的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河南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孙新民介绍。从目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汝窑遗址前12次的发掘来看,每次发掘都有重大发现,我们期待第13次考古发掘又新的重要发现。

  “瓷器与中国同名,汝窑为华夏增辉。在中国长达2000余年的陶瓷文化史上,汝瓷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宝丰的汝瓷产业发展给予厚望。宝丰县从事恢复汝瓷传统工艺和生产汝瓷作品传承人,一定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进一步去挖掘、去感悟汝瓷真正的特征和它的艺术造诣。只有把这种理解融会到制作汝瓷的成型操作中、施釉工艺上、烧窑掌握中,做出的瓷品造型、釉色、釉质和它的工艺才会是浑然一体的。同时宝丰县要把汝瓷文化保护好、发展好,从研究开发、传统工艺挖掘、汝官瓷仿制、技术创新、精品生产等方面都要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把宝丰建设成为集汝官窑遗址展示、汝瓷研发、文化交流、产品贸易、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中国汝窑文化之都。”

  研讨会前,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参观鉴赏了汝窑瓷器展。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