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公安局创新"四大理念" 推进民警心理健康

2015-11-30 08:5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李民)今年以来,河南省舞钢市公安局党委为缓解民警心理压力,提高民警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和应对能力,针对民警工作繁重、心理压力大的状况,发挥心理咨询的疏导教育作用,创新四大理念,从优待警,切实加强民警心理健康教育,强力推进和谐警营建设。

  创新教育理念,由“教育型”向“疏导型”转变。该局党委把现代心理咨询引入警力资源管理,大力培养心理咨询人才,成立了一支由政工民警组成的心理辅导员队伍,设置民警心理咨询室,建立民警心理咨询电话,切实将政工部门建设成为民警心理咨询的主阵地。目前,该局有专业心理咨询师五人。为进一步做好民警家属咨询工作,该局通过谈心家访、“好警嫂”评选活动,增强民警家属对公安工作的了解、热爱,分享民警工作的荣誉感,努力为民警营造一个宽松的家庭生活氛围。同时,该局还通过丰富警营文化生活为民警创造良好的文化娱乐环境,培养民警健康心理。工作中,该局结合“三严三实”教育以“争先进比实干”主题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引导民警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抵制各类消极因素的免疫力,促进身心健康。

  创新管理理念,由强制型向谈心交流转变。 近年来,舞钢市公安局党委把民警心理健康工作列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心理学知识融入谈心交流之中,采取谈心交流,“五必谈、六必访”,加强民警心理疏导,缓解民警心理压力,为各项公安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五必谈即民警情绪低落必谈、民警有纠纷必谈、民警遇到困难必谈、民警岗位变动必谈、民警受到批评必谈;六必访即民警有病住院必访、民警家庭纠纷必访、民警婚丧大事必访、民警家庭有困难必访、民警受到意外伤害必访、民警请假逾期未归必访。民警遇到工作误解、家庭矛盾和执法受挫时,如果自身调解不当,极易受到心理创伤,导致情绪不高、工作效率低下,有时甚至出现失误、影响工作。对此,该局通过施行“五必谈、六必访”制度,及时介入谈心,明确各科室所队的教导员为兼职心理辅导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心理咨询。他们还动员民警家庭成员参与谈心沟通,使民警能正视工作、自身、家庭等方面的问题,不妄自菲薄,不悲观失望。同时,在谈心交流时注重发现和挖掘民警的长处及闪光点,鼓励引导他们积极上进、勇于战胜困难,帮助民警树立信心勇气。

  创新服务理念,由管理型向多方沟通转变。该局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倾听基层民警呼声,真实掌握基层民警意愿,努力集中基层民警智慧,使局党委的各项决策更好地体现基层民警的根本利益,并运用激励、感召、启发、引导、沟通等柔性方式满足成才需求,为民警成长铺路搭桥,积极鼓励个人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使民警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又实现了个人价值。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绩效考评,为基层民警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实实在在帮助基层民警解决好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创新工作理念,由强硬型向拴心留人转变。该局党委一致坚持只有为民警创造一个舒适、安心的工作生活环境,才能做到既约其心、又束其行。近年来,该局以“四项工程建设”为契机,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实施“暖警工程”,对基层所队的办公设施进行整新,全面改善基层民警的工作、生活条件,创造宜人、拴心的良好环境。目前,已有3个派出所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2个派出所被评定为二级公安派出所。工作中,该局坚持以人为本、民警至上,始终带着感情抓队伍、抓管理,不断增强警营和谐的凝聚力和发展力。政治上倾斜厚爱,凭实绩用干部,以有为求地位,严格干部管理政策,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