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女子二十年前走失 叶县民警辗转助其回家团聚

2015-12-04 08:42 来源:映象网

湖北女子走失二十年后终于和亲人相聚

湖北女子走失二十年后终于和亲人相聚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黄乐乐)2015年12月2日,连续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久违的阳光是那么地明媚,叶县公安局仙台派出所内上演的温情一幕亦如阳光般温暖。湖北一女子走失二十年后终于和亲人再次相聚,对她和她的家人来说,今年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叶县公安局仙台派出所在所长程会和的带领下,紧紧围绕“人民公安为人民”这一主题开展大走访活动,全所民警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里,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2015年11月25日,副所长鲁会召带领新警陈奎瑞到仙台镇司庄村走访。当走访到该村的基督教堂时,教堂工作人员向他们反映,几天前教堂收留了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子。鲁会召便让教堂工作人员带他们找到该女子询问情况。只见该女子穿戴整洁,坐在教堂的一个角落里,看似与常人无异,只是一开口说话就让民警犯了难。外地口音,话语模糊,对民警的问话爱答不理,一遍遍地重复着“想回家”。据教堂工作人员说,女子来教堂好几天了,他们也曾试着与她沟通,但都没有效果,她的神志似乎不太清楚,每天都反复说着想回家。在这天寒地冻的季节,女子回家的渴望和对亲人苦苦的期盼深深地触动了民警的心。给她倒上一杯热水,鲁会召说:“大姐,你不要紧张,我们是派出所的民警,我们会帮你找到家的。”听到这些,女子才慢慢开始打量起眼前的民警。民警耐心反复和她沟通,但她始终说不清楚她家的具体地址,只能说出“枝城市”、“王家畈”等字眼。鲁会召看其他情况也问不出来,就让陈奎瑞用执法记录仪拍下她的照片,结合从教堂工作人员处了解的情况,回所做进一步梳理调查。

  回到派出所,民警们顾不上喝口热水,就全力投入到帮女子回家的工作中来。通过多方查找,都找不到“枝城市”,后来民警通过对该女子口音的分析,判断其可能是湖北一带人。按照这个线索,发现湖北以前有个叫“枝城市”的地方,后来更名为宜都市,“王家畈”是宜都市的一个乡。民警第一时间把该走失女子的照片和信息发往王家畈乡派出所。两天后,从王家畈乡派出所传来消息,通过他们的排查,确定该女子是他们辖区的走失人口。得知消息后,鲁会召立即请王家畈乡派出所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具体地址告知女子的家人。

  走失女子名叫邓启美,汉族,现年52岁,湖北省宜都市王家畈乡全福河村人,1995年因精神出现问题离家出走,后辗转各地,最终流落到叶县仙台镇司庄村。仙台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通过各种途径和办法,让她和苦寻其下落的亲人得以团聚。2015年12月2日,邓启美的儿子高声建带着年迈的父亲来到了仙台派出所,一家人相聚的情景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高声建哽咽着对民警说:“我7岁那年,母亲就走失了,二十年了,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了,太谢谢你们了!”之后,民警为他们出具了证明,让他们方便买火车票回家。

  12月2日下午,邓启美一家踏上了回家的路。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鲁会召对新警陈奎瑞说:“咱们干警察这一行的,不仅仅要打击犯罪,还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小陈点了点头,会心地笑了。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