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节传承孝文化 文帝孝母故事发源地遍开幸福花

2016-04-08 08:39 来源:映象网

孝心文化遍开幸福花

孝心文化遍开幸福花

  映象网讯(记者 王绍伟 杨增强)孝义桥下,清水潺潺,母仪河畔,杨柳滴翠。村部文化广场,“文帝孝母”塑像、“孝行天下”牌坊宣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今,文帝孝母故事发源地——郏县冢头镇陈寨村的“感恩父母——洗脚节”,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第一次为俺婆婆洗脚,感到不好意思。洗着洗着,我哭了,婆婆也掉泪了。做父母的真的很不容易呀!”4月7日上午,陈寨村民段松叶回想起第一次给婆婆洗脚的情形,仍感慨万端。

洗脚节引领孝心文化开花结果

洗脚节引领孝心文化开花结果

  段松叶所说的为婆婆洗脚,还得从该村开展的“感恩父母——洗脚节”说起。

  陈寨村是文帝孝母故事的发源地。几年前,村里一名村民患癌症住院,但第三个儿子都不愿出住院费。后虽经村委会调解,三个孩子凑齐了住院押金,但这件事让驻村书记徐克俭心里想针扎一样难受。“单纯发展经济,即使乡亲们口袋鼓了,但精神依然匮乏,钱多不算富,和谐才是福。”

  2010年5月8日是母亲节,徐克俭和村委会决定举办“感恩父母——洗脚节”,发动全村媳妇、女儿为婆婆和母亲洗脚,传承孝心文化。

婆婆幸福幸福享受儿媳孝心

婆婆幸福幸福享受儿媳孝心

  然而,通知发出,很少人报名。村里给各村民组分任务,最后才勉强有20多个人参与。

  “洗脚节现场我很感动,现场有不少老人流着泪享受着儿媳和女儿的孝心。一名媳妇看到婆婆脚严重变形,眼泪往下掉,她说以后经常给婆婆洗脚。”徐克俭说。

  如今,“感恩父母——洗脚节”已经成了陈寨村孝敬父母的一项重要活动。去年洗脚节,参与人数达到156人,除了本村,周边村里的村民也赶来参加,更甚有者开车从几十里外的市区带着老人、孩子赶来。

孝文化浓郁的陈寨村民幸福安逸

孝文化浓郁的陈寨村民幸福安逸

  孝心文化落地生根,让陈寨这个小村名声大振。全国十大孝心人物提名奖侯孝悌,专门来到该村做义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亲自带队,把该村故事排成豫剧《孝行天下》,在平顶山全市各县区巡回演出120多场,观众达到20万人。

  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得知该村今年5月8日将举办第六届洗脚节后,表示要带摄制组赶来录制节目。

  孝心文化开花结果,村民生活舒畅。“俺村现赌博的没了,与老人吵架的没了,家庭幸福,邻里和睦,去年8月还被评为中华孝心示范村。”村民段松叶自豪地告诉映象网记者。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