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冢头镇陈寨村:美从“孝”来

2016-08-17 12:24 来源:映象网

冢头镇陈寨村:美从“孝”来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文帝孝母”塑像、“孝行天下”牌坊、慈孝亭……漫步于郏县冢头镇陈寨村,墙壁上、河沿上、亭阁上随处可见“义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要求事顺,先敬爹娘”等等这些孝道古训,孝文化气息十分浓厚。

  近年来,陈寨村从彻底改造“空心村”入手,围绕新民居建设,重修了护寨河,建设了敬老院、文化广场,孝廉廊、薄太后纪念馆、党建廉政展厅、法治大讲堂、法治文化长廊、中华道德大讲堂及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商业一条街,社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已有300多户村民搬入新居。陈寨村流传着动人的“文帝孝母”、“臧宫孝母”等孝道故事,该村在扩大苗木种植规模、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搞好新民居和基础公益设施建设配套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孝道文化,街道名字与孝道文化息息相关,反映孝道文化内涵的建筑、宣传画、标语到处可见。按照新二十四孝标准制定了村规民约,开设“中华道德大讲堂”,聘请讲师为村民讲解孝道文化,连续五年举办“孝行天下感恩父母”洗脚节活动,每年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重阳节举办“德孝文化节”,评选“十大老人楷模”,“十大爱心人物”等,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争当孝亲敬老模范的良好氛围。去年,陈寨村被授予“中华孝心示范村”荣誉称号。

  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该村成立了“德孝艺术团”,由农民自编自演的舞蹈、小品、河南坠子、戏曲等节目,于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在村文化大舞台演出;群众每天早上在孝廉广场上扭秧歌、练健身气功,强身健体;白天老年人在活动中心练书法、看报纸、下棋、喝茶、聊天、听音乐。并于每星期六、日举办德孝乡村游活动,使每个家庭在农村体验吃农家饭、陪父母散步、给父母照相、洗脚,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听幸福人生讲座,一家人其乐融融。群众文化生活得到了充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陈寨村旧貌换新颜,新式楼房整齐划一,母仪河清澈见底,河岸两旁柳树成荫,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是鸟语花香、水流鱼欢、苗木林立、空气宜人的宜居之地,是家邻和睦的文明之乡。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