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2016-10-19 10:43 来源:映象网

  国庆假期,我随“映象网”记者团一行来到中原腹地——八路军豫西曹沟抗日纪念馆。这个博物馆由庭院、序厅、展厅三部分组成。

  来到纪念馆,首先看到一幅大型群雕。一个指挥员一手拿着短枪朝前面射击,一只手朝着后面挥舞,引领着后面的队伍向前冲锋。两个战士端着冲锋枪奔向前方,一个战士手握大刀高高举过头顶,用力劈向敌人,还有两个小战士在搬运弹药。他们怒目圆睁似乎杀声震天,胸怀满腔怒火扑向日寇,那动作表情神态显示了他们对日本鬼子的无比痛恨。我被震撼了,思绪带回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艰苦抗战岁月。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中华大地,中华民族危急!大厦将倾之际,总有人力挽狂澜;国家危亡之时,总有人挺身而出,他们是民族的希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就是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希望的人,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就有一支让日寇闻风丧胆的八路军抗日队伍。正是这样一支抗日力量狠狠打击了盘踞在豫西郏禹襄宝一带的侵华日军。

  往里走,展厅里存放着的图片和实物使我愤怒,日本鬼子残忍地杀害我们中国人,放肆地侵略我们的国土,把中国人当成靶子来练习射击枪法,活埋我们中国人。这时我想到了南京大屠杀,我仿佛看到了日本鬼子那丑陋的奸笑,耳边响起了南京城里一片鬼哭狼嚎……而那些刚刚还是世界上自由呼吸的人们,一个个瞬间倒下,变成一具具冰冷的尸体。这些都是日本侵略者残忍的杀害我们中国人,放肆的侵略践踏我们国土铁的罪证!什么叫屈辱?什么叫残忍?什么叫蹂躏?什么叫野兽?我无法抑制心中的愤怒,不忍再看下去,仰起头长长呼出胸中的压抑。

  往里再走,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勇敢的八路军战士们勇夺黑石关,打了北岳伏击战、伏牛山战役,经过14年的宏伟抗战,8年的全面抗战,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这些当然离不开那些优秀的中华英雄儿女,是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用她们的血肉之躯换来了抗击日寇的胜利,我为我是中华儿女而骄傲。

  午饭后,我们来参观抗战地道。来到一座房子,里面伸手不见五指,一转身,眼前有一丝亮光,原是一个地道口,里面现在已经架好了电灯,猫着腰才能进入。沿着地道前行,开始我觉得在里面有些害怕,后来我仔细观察就不觉得害怕,反而觉得地道的设计很巧妙,休息室、储藏室、射击口、逃生出口非常完美。在那炮火隆隆,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曹沟抗日军民为了和平为了生存,在这狭小的地道里与侵略者进行过无数次奋勇战斗,我为他们的勇敢和智慧感到骄傲。

  艰辛而又悲壮的历史告诉我们,现在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了祖国明天的和平与昌盛,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郏县西街学校六(3)班 赵梓淇

  辅导老师 郏县西街学校李珣利:本篇文章酣畅淋漓,按参观的顺序写出来所见,所感,段与段之间过渡自然,小作者有感而发,写出了心中对侵略者的愤怒与对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精神的赞美,从而激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