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坡街道:“互联网+”激活基层党建细胞

2016-10-20 1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吴冰)“以前到办事处办事儿,不是缺这就是少那,跑几趟才能办成,有时还得看工作人员脸色。现在街道开通了‘寺坡手机台’,各类事项办理流程一目了然,省得跑冤枉路,办事儿比以前方便多了。”10月17日,在寺坡街道玄翠园社区居住的张女士笑着说。

  据了解,“寺坡手机台”只是寺坡街道“互联网+”监督模式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互联网+党建的新工作模式中,该街道探索服务新思路,打造服务新平台,全面提升全辖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手机台促基层工作

  “同志,我在寺坡手机台上看见,办理准生证带着身份证、照片到这里就行了”。近日,家住九九山社区的李先生来到寺坡街道办理生育服务证,计生办工作人员查阅信息、核对好资料后,迅速办理完成。

  这是寺坡街道利用手机台协助基层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今年年初,寺坡手机台开通以来,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关注。这是一个容纳了社区事务、政策方针、办事流程、党风政风监督等内容的便民网络服务监督平台。群众只需到分布在辖区的各个居委会公开栏上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了解社区事务相关信息,节省办事时间。除此之外,辖区群众还可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党风政风问题进行监督,随时随地在网站留言,该街道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对留言进行处理及反馈。

  互联网+基层党建,让工作活起来

  “我们楼下张阿姨的下水道堵了,有没有人能帮助一下?”“你们家在几号楼?”“什么情况,我略懂一点,看能不能帮上”……日前,九九山社区党员志愿者小赵把邻居遇到的困难发送到红色微家党员学习服务群里,引来了群里的党员们积极响应。

  每隔几天,小赵就会在微信群里发些学习信息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动态。比如,前两天,他刚刚发布了我市党代会的会议精神。

  目前,寺坡街道的九个社区支部都建立了“红色微家”的微信群,各支部的党员都在其中,有什么新的学习内容、党员活动、群众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都可以在群里发布。一些在外地的党员可以通过视频等形式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交流心得,参与党员活动,红色微家已经成为了支部党员活动的重要阵地。现在街道还申请了党员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为群众建设更便捷的学习、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开展。

  寺坡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街道党员存在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如何把大家凝聚起来,更好开展党员活动,街道一直在想办法,互联网+党建的模式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

  运用“互联网+”树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想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是我们建立开通‘清风寺坡’的初衷。”该街道纪检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清风寺坡’通过小小的手机解决了社区便民服务和基层党风政风监督的大难题。”“互联网+”监督模式,是该街道纪检部门构筑“互联互通互动”基层党风政风监督的新方式。在原有来信、来电、来访监督举报渠道的基础上,该街道通过科技手段,打造了集寺坡手机台、“清风寺坡”微信公众平台和“红色微家”的“三位一体”互联网党风政风监督平台。通过互联网,拓宽监督渠道,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一套完整、便捷、有效的监督平台,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