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记忆—曹沟

2016-10-27 09:26 来源:映象网

  国庆节期间,我和映象网小记者们一起,来到了安良镇的曹沟,跟随着历史的脚步,回到那个战火连连、烽火不断的岁月。

  刚进大厅,我们面前就出现了一幅巨大的浮雕,上面雕刻的是一群红军和几位淳朴的乡民,听了导游叔叔的讲解,我们明白了这幅画背后的含义:当时的红军和老百姓的深厚情谊。

  走进展厅,我们看见四个血淋淋的大字:国破家亡,后面,便是日军在曹沟犯下的滔天罪行:漫流惨案、毒杀抗日军民、张村原惨案……上面记录的每一个字都像刀子一样,刺痛着我的心,由于当时物资缺乏,装备落后,造成了老百姓的严重伤亡,其中,最残酷的便是血染阳峪河了!

  1941年5月27日,日军在洛宁阳峪河河滩将老百姓开膛破肚,砍头挖心,扔给狼犬撕咬并烧毁1400间房屋,凶残至极,惨无人道。看到这里,我的心在颤抖,在呐喊:中国人,站起来,不要做别人眼中的东亚病夫,我们是东方的一条巨龙,我们要雄于地球,要将可恶的日寇打败!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毛主席开始指挥出征,做出了向河南敌后发展的战略决策;百姓开始扛起刀,守卫自己的家园:八路军先后组织了6个支队,相继南渡黄河,开辟了豫西抗日根据地;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不惜血肉之躯来抗击日寇入侵,捍卫领土。在这之后战争取得了胜利,在这些民族英雄中,还有一位使日军闻风丧胆的人物,他的名字叫——李大富。

  1944深秋,担任国民党襄城驻军大刀队教练李大富,带领大刀队深夜在郏县与日寇步兵中队展开殊死拼搏,李大富锐不可挡,机智勇猛,一连砍下73个鬼子,他的大刀数处豁口,卷刃。队员们勇猛无比,把鬼子打得抛尸一片,狼狈逃窜。

  豫西抗日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英勇奋战,打败日寇侵略者。同时开展了抗日宣传,广大群众情绪高涨,支援红军,在军民合一的情况下,抗日战争迎来了最终的胜利!

  做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幸福少年,我们要热爱这个历尽劫难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时刻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动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

  郏县西街学校六(5)班 赵子荷

  辅导老师 郏县西街学校王乐晓:文章开头简洁明了,不蔓不枝,起到总领全文的作用,小作者按参观的顺序写了参观的过程,有详有略,言之有序。以饱含期待与热情做结尾,言已尽,意未了。不失为一篇佳作。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