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公安:普及法律知识 挽救花季少年

2016-12-27 1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李民)2016年4月7日14时许,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辖区居民张某在其姑姑的陪同下来舞钢市公安局武功派出所报警称:张某2016年3月15日下午15时许在舞钢市某网吧被李某盗走手机,价值2000余元,民警经询问了解情况后,迅速对当事人张某详细询问了笔录。

  由于案发已经快一个月,为防止视频资料流失,当天民警首先对某网吧内及周边监控进行调取查看,根据报警人张某叙述,犯罪嫌疑人李某,男性,年龄17岁左右,辍学,爱上网。根据这点线索,民警对辖区周围以及朱兰等网吧进行走访,未找到嫌疑人李某踪迹。之后,民警通过视频信息排查,确定了李某为武功辖区某村村民,17岁。但李某长期在外流窜不在家中居住。怎么样抓获李某是摆在民警面前的一个难题,侦办民警集思广益,发现该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已经到期,近期需要来换发二代证,通过巧妙安排,2016年12月23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来所户籍室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户籍民警立即与办案民警联系,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

  因李某还是未成年人,需在监护人的陪同行下进行讯问。民警立即联系李某的监护人,在李某监护人的陪同下,对李某进行了讯问。讯问李某时,一开始犯罪嫌疑人李某拒不承认盗窃张某手机。民警对其出示证据,并对其进行耐心的教育,李某在铁的事实面前,对盗窃手机一事供认不讳。得知被盗的手机已经卖给漯河市舞阳县的一家手机店,为早日为受害人挽回损失,民警马不停蹄,前往漯河市舞阳县查找该手机下落,之后又辗转到叶县、平顶山等地对了解此案的证人调查取证。及时固定了证据,追回了被盗手机。

  犯罪嫌疑人李某刑拘后,侦办民警对嫌疑人李某进行社会及家庭情况调查。经了解,李某家庭比较困难,父亲多病,生活不能自理,母亲离家出走多年,丢下他们不管,李某从小就无人管教,初中就辍学在社会上游荡,加上年龄小,没有工作,法制意识单薄,才会做出违法的事。李某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后后悔不已,积极配合民警调查此事,并保证以后洗心革面,自食其力,不再触碰法律底线。

  案件移送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后,考虑到嫌疑人李某是未成年,其父亲多病需要人照顾,决定对其进行取保候审,并每月对李某进行碰面,普及法律知识。

  目前,该案已经移送起诉至舞钢市人民法院审理。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