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书法家孟宪洲为纪念毛泽东诞辰在湖南办作品展

2016-12-28 16:49 来源:映象网

孟宪洲书法展开幕式现场

孟宪洲书法展开幕式现场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2016年12月28日上午,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弘扬中华书法文化,“豫湘缘”孟宪洲书法展在湖南图书馆开幕。来自书法家孟宪洲故乡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平顶山市书协秘书长、叶县县委副书记张成文、中国书法家交流协会副主席、叶县炎黄文化促进会会长冯国堂出席开幕式。

叶县县委副书记张成文致辞

叶县县委副书记张成文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湖南领导有:原湖南省军区副政委、少将黄祖示、湖南省文化厅巡视员孟庆善、原湖南省文联纪检书记管群华、湖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伍艺、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崔国强、著名金石书法家李立夫人谢晓茵女士等。

  另有河南省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宪良、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孟亚红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孟氏宗亲和观众出席开幕式。

书法家孟宪洲在开幕式上致辞

书法家孟宪洲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展览展出孟宪洲书法作品百余件,其中囊括了楷书、行书、草书、隶书,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孟宪洲的书法创作风格。另外,还有河南省国家级、省级10余名书法家的多幅祝贺作品同时展出。

  毛泽东诗词是中国革命的壮丽史诗和诗坛的千古绝唱,熔铸了伟人的思想、人格、个性,影响着几代中国人。此次展出作品中有不少以毛泽东诗词为主题。书法家孟宪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毛泽东诗词意蕴深刻,大气磅礴,一直是他挥毫寄情的重要载体。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范飞对记者说:“毛泽东诗词大气与细腻兼具,孟宪洲的作品亦是既有大江东去的豪放,又有小桥流水般的婉约,非常注重虚实顿挫,刚柔、粗细、大小和墨色的枯润变化。 ”

  “他的书法作品洒脱随性、遒劲有力,张弛适宜,意韵充沛。可能因为他是孟子后裔,长期研读孟子著述,深得孔孟儒学文化之意蕴,他的笔墨无不彰显着礼仪智信、温良恭俭的中国传统美德。”湖南省文化厅巡视员孟庆善说。

孟宪洲书法展

孟宪洲书法展

  书法展上,参展观众在认真欣赏书法家作品的同时,满怀深情地吟诵毛泽东诗词,表达着对领袖的爱戴和思念。

  据悉,此次展览由湖南省艺术收藏家协会、湖南省图书馆、湖南省河南商会、河南省儒学文化研究会、河南省平顶山孟氏宗亲联谊会主办,展期八天,自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4日。

孟宪洲书法展

孟宪洲书法展

  孟宪洲,笔名丑牛,号黄城山居士、泽水耕夫,斋号河洲轩。1962年7月生于河南叶县(古昆阳、叶公故里),系孟子七十二代后裔。祖籍浙江绍兴(道光年间,始迁祖孟子64代孙孟开先从绍兴赴叶县任教谕官)。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翰林书画艺术院副院长、中华书画学会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河南省诗词楹联协会会员、河南省孟子思想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孟氏宗亲联谊会理事、河南省分会副会长。现供职于政府部门。

  其作品连续五届入展河南省群众书法艺术展并获奖;先后获得“中华魂”全国书画艺术一等奖;东坡艺术节全国书画作品大赛一等奖;“亚欧杯”国际书画艺术大赛铜奖;“太阳之光”书法展金奖;“中华杯”全国书画大赛铜奖等,有20余幅作品被收录在国内高端书画精品集。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