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家对矿区堆场治理没收矿产品在宝丰成功拍卖

2017-01-10 15: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1月6日,在宝丰县迎宾馆的拍卖现场,随着拍卖师的一锤定音,宝丰县第二次对矿区堆场治理没收的矿产品公开拍卖完美收官。

  当天,共拍卖矿区堆场治理没收的矿产品约4.4万吨,价值57.7万元,加上去年11月18日第一次公开拍卖的矿区堆场治理没收的矿产品2.9万吨,价值52.9万元,宝丰县共对境内矿区堆场治理没收的矿产品拍卖7.3万吨,价值110.6万元。这也是我省首家对矿区堆场治理没收的矿产品进行公开拍卖。

  据介绍,宝丰县位于我省中西部,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境内有煤、铁、铝矾土、水泥灰岩等22种。为进一步有效保护国家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及时消除矿区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宝丰县人民政府决定从去年5月11日起,对境内各矿区排渣(土场)和堆料场(以下简称堆场)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

  矿区堆场治理开展以来,宝丰县国土资源局联合环保、公安和相关乡镇等,对辖区中的矿区堆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进村入户、调查取证、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通过工作人员的大量工作,共排查出该县境内堆场66处,应依法处置的非法矿产品23处,执法人员通过张贴通告等形式,要求相关单位或权利人与矿区堆场专项整治活动小组提供矿产品来源证明,对不按时提供证明的,视为非法矿产品。同时,宝丰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稽查大队还加强了执法巡查力度和频度,对不法人员私自转移矿产品的情况,该县矿产资源稽查大队搭起帐篷,24小时蹲点值班,直至矿产品公开拍卖。

  去年8月底,宝丰县国土资源局将排查出的23处非法矿产品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置,根据宝丰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委托,该县国土资源局对非法矿产品进行取样化验,并根据化验报告、区域位置报送该县价格认证中心进行了价格认证。

  根据相关法律和有关规定,去年11月18日,第一次公开拍卖了矿区堆场治理没收的矿产品,1月6日,又对下余的矿区堆场治理没收的矿产品进行了公开拍卖。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