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演绎廉政力作 戏曲电影故事片《全家福》首映

2016-07-12 08:38 来源:映象网

《全家福》在省人民会堂首映

《全家福》在省人民会堂首映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桂焱炜)银幕演绎廉政力作,豫剧再放动人异彩!7月11日晚,大型廉政戏曲电影故事片《全家福》在省人民会堂首映,该影片主创人员、主要演员与观众见面。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茑运,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志斌、张程锋等及汝州市相关领导参加首映式并观看该影片。

  据了解,《全家福》是根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关于“加大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强河南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在中共河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下,由河南豫剧院、河南江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联诀打造,由豫剧院三团创作演出的一部宣传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大型豫剧现代戏。2014年11月在河南艺术中心首演亮相,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轰动,目前该剧己在全国各地巡演200多场,所到之处,观众争相观看,反映之强烈,传播之深广,为多年来所未见。特别是2015年4月份,《全家福》在北京为中央党校和中直机关干部演出,得到中纪委领导和中直机关广大干部的热情点赞,好评如潮,盛况空前。

《全家福》主创人员及主要演员与观众见面

《全家福》主创人员及主要演员与观众见面

  为了使这部廉政力作精益求精、再上层楼,使其教育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更大的传播,在河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文化厅领导的关心推动下,在汝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南江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河南豫剧院、河南江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河南火红年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把豫剧《全家福》改编拍摄为戏曲电影故事片《全家福》,于2015年11月29日正式开机。经过半年多紧张的拍摄制作,这部廉政电影终于正式首映与广大观众见面。

导演雷丹介绍《全家福》拍摄情况

导演雷丹介绍《全家福》拍摄情况

  戏曲电影故事片《全家福》由豫剧《全家福》的领衔编剧、著名剧作家姚金成担任电影剧本改编,由著名影视导演雷丹担任导演。这次在《全家福》剧本改编创作中,编导二人密切探讨,相互磋商,共同遵循着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在舞台剧艺术成就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电影艺术的优势,力图以丰富的镜头语言,真实的生活环境,细腻的人物刻画,对《全家福》中的人物命运故事做出新的铺排和演绎。影片呈现出今人耳目一新,更为深切动人的审美风貌。

首映好评如潮

首映好评如潮

  另据了解,该片主要演员仍由原舞台剧的主要演员担任,音乐创作仍由舞台剧的作曲赵国安担任。

  据该片导演雷丹介绍,《全家福》仍然保留着豫剧《全家福》主要情节元素:一张30年前的“全家福”照片,引出了一个农民家庭两代人今人感叹唏嘘的奋斗史。一个曾经让家庭和亲人引为骄傲的“励志明星”、“成功典范”,却在金钱、女人的诱惑下跌入贪腐的深渊。巨大的震动和落差,引起了韩琳琳痛苦的反思和追寻。电影以独特的蒙太奇艺术手段演绎故事,刻画人物,展示更开阔的社会生活画面,揭示人物深邃复杂的内心世界,表现腐败罪行对人民群众的深重伤害和当事者家庭亲人付出的惨痛代价,以深沉的人生况味,敲响振聋发聩的警世之钟。

  相关链接:

  姚金成是我省著名的金牌编剧、其代表作豫剧《焦裕禄》、《香魂女》、《村官李天成》等剧都荣获过多项国家级大奖,在京沪等地演出引起巨大反响,已成为豫剧的新经典。雷丹是影视界著名的“点金高手”,他和编剧姚金成、表演艺术家江荃珍等联抉创制的戏曲电影故事片《香魂搪畔的香魂女》2015年荣获第48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故事片大奖,为豫剧艺术走向世界书写了新的篇章。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