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风穴古韵悠 白云禅寺庙会新—风穴寺庙会新意多

2016-07-26 10:44 来源:映象网

风穴寺古刹庙会热闹非凡

风穴寺古刹庙会热闹非凡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王国锋 石丰周)“近年来风穴寺得到越来越好的保护和发展,但今后风穴寺的发展在我们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各方继续的关心和支持。”7月22日中午,在汝州市骑岭乡东部的中原四大名寺——风穴寺大雄宝殿前,该寺方丈释永海说,“希望社会各界多到风穴寺观光、游览和指导。”

  位于汝州市城北9公里处的风穴寺,建于北魏,原名香积寺,隋代改名千峰寺,后更名白云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该寺曾与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齐名,被称为“中原四大名刹”。该寺保存了唐、宋、元、明、清历代的文物和建筑,被专家称为“古建筑博物馆”。其最完整的三座建筑唐代七祖塔、宋代悬钟阁和金代中佛殿是三大国宝。风穴寺塔林是继登封少林寺、山东灵岩寺之后的中国第三大塔林。

  7月22日农历六月十九,是风穴寺的传统古刹庙会日。在延续往年古刹禅寺庙会热闹的同时,今年的庙会也有了更多的新意。

  据该寺方丈释永海大师介绍,为期三天的庙会是该寺的传统古刹大会。据传农历六月十九日是观音菩萨修成正果日,为此风穴寺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并延续至今。但庙会其实是从农历六月十二日就已开始了,到十九日举办佛事活动前后达到高峰,这是汝州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古刹庙会。庙会虽时值酷暑盛夏,但古寺内外气候宜人,尤其夜间更为凉爽,由此吸引很多人前来游乐、乘凉、祈福。早年间,寺内僧众组织有“吹歌社”,以管子领腔,笙箫伴奏,别有一番风味。据当地老人讲,早年夜会时有地摊戏、鼓子曲、三弦书、坠子、唢呐班等数十摊;深夜,吹拉弹唱的人们仍不愿离开,其盛况可以想见。

  风穴寺庙会影响很大。多年来,庙会之前,香客便从四面八方云集至此,市区及临近乡镇的群众或相约结伴,或扶老携幼前来。香客有本地的,还有邻近县市的。而周边郑州、洛阳、平顶山甚至台湾、福建等地远道而来的客人或游山玩水,或祈福礼佛,或避暑纳凉;大商小贩也乘机前来凑热闹:摆摊设点开游乐场。每一年都是越来越多的人们一天天把庙会推向会日高潮,多者庙会期间来者可达数万人。

  说来最神奇的是,每年会日当天下午四点钟左右,周边即便是晴空万里,而风穴寺及周边偏要下一场或大或小的雨,汤污涤垢。这一难解奇观被香客和群众称之为“净寺雨”。

  今年的风穴寺古刹庙会依然热闹非凡,景区山门内外道路两旁卖时令水果、特色小吃、玩具、农具、各式服装,甚至开游乐场的各色摊点琳琅满目。寺外,绵延数华里的摊点及其间的人流熙熙攘攘;寺内,登山的、说唱的、游玩的、祈福的人流如织。庙会的热闹打破了风穴寺往日的宁静,也浓重地给风穴寺增添了民俗色彩。

  据风穴寺文管所的一位同志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越来越多的外地和本地人前来观光,原来烧香拜佛的人少了,来唱戏、休闲、登山、观景、摄影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每天早上都有一帮帮的“驴友”、“骑车客”,从城区经过骑岭乡修建并绿化的林荫大道——黄山线到寺门口后再回城洗漱后上班。这也是风穴寺的一个大变化。

  另据骑岭乡党政办负责同志介绍,为更好地保护开发风穴寺,该市已筹备扩大范围建立大风穴寺景区,成立管委会,并着力以旅游做文章围绕佛教和禅意全力打造一个云禅小镇。作为佛教临济宗祖庭和该市的一张名片,今后的风穴寺禅意将更浓,面貌将更美、更靓。今后,来风穴寺祈福、论禅、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健身将成为跟多汝州人和外地人的首选。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