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交流会】中山寨乡村更和谐

2016-11-29 09:45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任务,切实推动我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人开展,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于11月30日在汝州市召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及人员将深入汝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出的钟楼办事处程楼、纸坊镇中山寨、庙下镇小寨、临汝镇郝寨等村实地观摩学习,汝州市将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典型发言。那么,汝州市此项工作有何特点及成绩,今日,映象网对汝州市这四个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汝州市纸坊镇中山寨

汝州市纸坊镇中山寨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初冬,天气已冷,万木萧条。记者步入汝州市纸坊镇中山寨村,走在笔直的入村公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灯杆上火红的灯笼和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让人感到一股暖暖的洪流……

  中山寨原名为“冢儿寺寨”,清嘉庆年间改为“和丰寨”,新中国成立后改为“中山寨”,距今已有八千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考古发现表明,这里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河南裴里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其中锻制精美的石盘磨,代表着当时农耕文明的第一度辉煌;用鹳鸟腿骨制成的十孔骨笛,距今已有7000余年的历史,为中国最早的校音器,堪称音乐史上的奇迹。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中山寨村始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以“村容整洁环境美、品德高尚人心美、乡风文明风尚美、精神充实生活美”为目标,着力建设文明乡风、优化人居环境、完善文化服务,不断提高村民素质,抓管理,强服务,重落实,求实效,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统筹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荣获河南省生态文明村、平顶山市文明村、汝州市生态文明村、汝州市先进党支部、汝州市三星级文明村、汝州市改善人居环境二星级示范村、汝州市发展经济强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骨笛

骨笛

  强化经济建设,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基

  多年来,中山寨村两委会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根据全村农业发展特点,中山寨村高标准编制了新农村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村庄布局规划、民居建设规划等多种规划,同时确立了“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和生态养殖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发展方向,为全村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针对村里养殖户规模小、收入低、销路难的现状,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养殖户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先后对8家万只以上养鸡场进行改造提升,并且四处奔波寻找销路,固定了4个大型超市不间断供货,联系了多个外地商家定期上门收购,解决了养殖户“销路难”的后顾之忧,有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极大地提升了他们创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依托临近的大型蔬菜交易市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并利用本村养殖业优势,大力推广平衡施肥技术,把畜禽粪便进行发酵灭菌,用于菜田施肥,合理减少无机化肥和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也有效提高了蔬菜的品质。

  全村现有百亩以上蔬菜种植基地2个,万只养鸡户8个,百头养猪户2个,500只以上养羊户2个,家具制作厂6个,为该村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坚持活动引领,造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势

  以贴近群众的道德需求、贴近群众的道德实践、贴近群众的道德追求和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行正人、以德化人为中山寨村农村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他们及早部署,提前谋划,在全市农村率先开设道德讲堂。同时,敢于打破传统形式,在坚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等“五个一”流程的基础上,将身边道德模范人物访谈、节日专题、文化大舞台等融入讲堂,着重通过身边的凡人善举,让人心重归本善,真正打造了百姓愿意参与的大讲堂。道德讲堂自4月份投用以来,共开讲10次,累计教育500余人次,不仅在全村营造了“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良好风气,也使文明之风吹遍中山寨村的每个角落。

  持续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好婆婆”“好子女”“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让村民评身边人、身边事,培育和选树了各类先进典型,并在村务公开栏等载体进行宣传展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同时通过集中规划的荣誉林,给每一位荣誉称号获得者培植荣誉树。目前,全村共有“五好家庭”8户,“十星级文明户”4户,“好婆婆”6人,“好子女”10人,“好媳妇”10人,“最美家庭”4户,“人人争当最美人物,户户争创最美家庭,携手共筑最美乡村”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全村文明之风蔚然形成。

  办好“农家好人故事会”让村组群众推好人,办好“村级道德评议会”让乡村贤达议好人,办好“乡村好人评选会”让村民代表选好人,着力打造以身边好人评选为牵引的道德实践平台。对当选的乡村好人张榜公布,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组织好人事迹巡回宣讲,带动更多的村民学好人做好人,以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在全村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充分发挥文化墙、宣传栏、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在道德建设方面的作用,通过举行党员挂牌仪式、为文明村60岁以上老年人集体发放乘车证等系列行动,不仅美化了农村环境,更在潜移默化中指导和规范着村民的思想观念与道德行为。

  开展乡村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鼓励、引导、支持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充分发挥各类文化活动在传承发展民俗文化方面的突出作用。目前,全村开展了戏曲、秧歌、广场舞等各类文艺,吸引村民们热情参与,其中,广场舞代表队3支,已经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进相互交流、和谐人际关系、培养团队精神的文化盛宴。同时,投资70余万元,建成了以戏台为标志建筑的集生态、文化、景观及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大院,并配套建设篮球场、图书室等设施,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

中山寨文化广场

中山寨文化广场

  突出优化环境,塑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形

  去年以来,中山寨以纸坊镇“十村联创”为契机,以党员为先导,按照“项目带动、政府补助、群众自筹”的工作原则,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绿化、排水修渠、文化大院建设等工程,着力为村民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543多万元,建成占地42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和占地8000平方米的游园,安装健身设施8套,安装路灯267盏,修砌灌溉渠1500米,硬化道路7000米,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新修污水排水渠3000米,建造污水处理无动力人工湿地一处,日处理污水10吨,污水得到了及时净化和利用。

  利用房屋前后空地种花植树,因地制宜发展小果园、小竹园、小花园、小苗圃园;利用空地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发展片林或林带;全面绿化乡村公路,村庄道路以及河流、渠道两边。共累计投入资金20多万元,绿化道路3000多米,栽植绿化树3800多棵,为建设绿色宜居村庄奠定了基础。累计投入资金38万元,按照一类村室标准,高规格“六室一厅”的建设,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阵地保障。

  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对全村进行规范治理,明确工作责任,分片到组、包干到人,从而形成人人有责任、户户有目标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建立了“公司化运作的保洁模式”,实现了有配套环卫设施、有工作经费、有保洁队伍、有考核机制的“四有标准”,全覆盖、无死角,将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到全村的每个角落。 德治法治并举,确保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效

  中山寨村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为目标,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的工作思路,着力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作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

  加强综合治理,组建了中山寨村警务室,建立了民警联防巡逻制度,驻村民警积极参与村里民事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先后多次被评为汝州市平安建设模范村,汝州市综合治理先进村,连续七年被评为纸坊镇信访稳定“无访村”。实行《村民公约》上墙,小事宜村民公约解决,公约之外协调或法律顾问参与,并且将党务、政务、村务向社会和群众公开,赢得了民心,顺应了民意,为促进大局和谐稳定奠定基础。

  实干进取,奋力拼搏。集历史积淀、文化内涵、蓬勃希望于一身的中山寨村,将在汝州市委、市政府和纸坊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承和弘扬先祖的创造精神,在精神文明创建的舞台上迸发无限魅力,也将在打造“国宝胜地,音画小镇”,建设“生态汝州、智慧汝州、健康汝州、文明汝州、幸福汝州”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