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交流会】大美郝寨文明花开

2016-11-29 10:01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任务,切实推动我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人开展,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于11月30日在汝州市召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及人员将深入汝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出的钟楼办事处程楼、纸坊镇中山寨、庙下镇小寨、临汝镇郝寨等村实地观摩学习,汝州市将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典型发言。那么,汝州市此项工作有何特点及成绩,今日,映象网对汝州市这四个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郝寨乡村大舞台

郝寨乡村大舞台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红红的糖葫芦摇啊摇,红红的酒杯映红了欢乐的眉梢,红红的太阳升起了,红红的日子哟越过越好……”还未走进临汝镇郝寨村文化活动中心,就听到喜庆的音乐四处飘荡。由该村舞蹈队组织排练的舞蹈正在激情演出,火红的扇子舞拼组的“中国梦”、“文明村”等字样,展示着该村干部群众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喜悦豪迈的情怀。

  近年来,郝寨村两委会带领广大村民,以建设文明乡村为契机,推进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狠抓法治德治,倡树文明新风,把该村打造成了环境整洁、设施配套、舒适宜居的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和美家庭

和美家庭

  突出建设重点,实现“人居环境美”

  郝寨村位于汝州市临汝镇中心镇区,辖10个村民组,2630人,其中党员54名,耕地2000亩。先后获河南省“五好”党支部、河南省级生态农业示范村、河南省级生态村、河南省“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和汝州市三星级文明村、农村人居环境二星级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郝寨村最大的工作亮点。如今,在郝寨村的大街小巷走一走、转一转,就会发现这里的每条街都笔直平坦,两边绿化带内的树木错落有致、菊香扑鼻,远近高低所见之处是一样的干净整洁,垃圾有处倒,卫生有人管,污水能处理,文明气象新,这些都来自于该村多年来抓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果。

  近年来,郝寨村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实施村村通、农网改造、安全饮水工程,全村49条街道全部进行硬化,修建田间渠道12000米,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粮食稳产高产。开展全村绿化,流转土地600亩进行廊道绿化,发展苗木花卉植物园500亩,群众房前屋后垒花池见缝插绿,种植石楠、桂花、黄杨、女贞、百日红、楸树等树种10万余棵,让村庄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为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去年以来,郝寨村对村民家中的旱厕改造成卫生厕所,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卫生干净。清理暴雨河辖区段400米,建造污水处理设施,解决了黑臭水污染,保障了河道畅通。新建村党群活动中心占地11亩,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党群服务室、党员电教室、图书阅览室、矛盾调解室等功能齐全,村部游园和占地80亩的郝寨公园正在施工,游乐设施、休闲园区、拓展训练、健康步道已经显现雏形。

排练文艺节目

排练文艺节目

  抓住关键环节,实现“乡风民风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郝寨村两委会一班人,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里所有的重要事项都按照程序进行民主决策,每年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通报工作,接受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建立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大力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在创建过程中郝寨村注重硬件建设与文明活动开展相结合。他们倡导“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精神文明活动,新建生态公园、乡村大舞台、打造文化长廊,编制了《郝寨村村规民约》,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一条街。构筑文明新农村精神文明阵地,使文明新村、文明新风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注重用活各种文化载体,推动文明创建。村里先后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义工队、义务治安巡防队、老年协会、戏剧队,常年坚持不断,热心服务群众。由村民集资兴建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心,图书室、阅览室、娱乐室、书画室、活动室、影音设施、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民们闲暇时刻到这里载歌载舞,娱乐身心,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街道两旁设置有宣传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邪教、卫生保健等内容知识,培育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村里专门搜集了石磨、石磙、织布机、纺车、风箱、木耧,用这些现在已经不常见的生产生活工具,设置了一个面积260平米的农具展览馆,供村民观赏体验,忆苦思甜,也为村里增添了独特的怀旧风格和传统文化韵味。 开展孝心示范活动,为让村里外出打工创业的村民放心,使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幸福生活,郝寨村集资兴建了占地12亩的教学楼,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由村两委牵头,干部党员带头捐,群众个人自愿凑,本村经商和工作的成功人士主动献爱心,集资20余万元兴建了汝州市首家村级敬老院——郝寨村幸福院,设置床位70张,每个房间配有卫生间、电视等设施,本村及外村的40多位老人吃住在一起,生活得到照顾。

  村幸福院的建立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也得到上级政府部门的关注和好评,汝州市四大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村里调研指导。

  11月19日上午,在郝寨村幸福院老人孙温的住室内笑声一片。原来是她的女儿带着儿孙前来看望,祖孙四代人相聚,拉拉家常,逗逗孩子,乐趣横生。

  今年83岁的孙温老人已经来幸福院有两年时间了,当初她听村里的老人们说幸福院里有空调、电视,饭菜可口,照顾得也很周到,老人在一起说说笑笑,比在家可舒坦多了。她就同孩子们说想来幸福院,可她膝下有三儿三女,孩子们都不愿意,一是怕外人笑话,二是怕老人心里多想。可儿女们拗不过老人家,就把她送进了幸福院,谁知她一住就是两年,天天在这里和老人们谈天论地,生活得开心极了。这两天,孙温正想着和孩子们商量春节也想在幸福院和大家一起过。

  看着老人幸福开心的笑容,孙温的女儿杨暖说:“现在俺兄妹们也都习惯了,俺隔三差五来看看她,只要让她老人家高兴,比啥都强!”

照顾老人

照顾老人

  注重以文化人,实现“文化生活美”

  记者在郝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内看到,不少村民正在翻阅图书,查阅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的相关知识,小朋友在翻看自己喜欢的少儿书籍;书法室里几位书法爱好者正在挥笔舞墨,书法练得正下劲儿。郝寨村是个典型的农产品种植村,过去农闲时节,老少爷们不是凑在家里打麻将、看电视,要不就喝喝酒。农村妇女闲来没事凑在一起拉家长里短,生活简单平静。近年来,村里出资修建了文化广场,翻新了农家书屋,村妇女主任带头搞起了广场舞健身队,每天晚上在村文化广场跳健身舞。“不光年轻人跳,就连上点年纪的也都来跳。”郝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占朝说。

  除了广场舞,郝寨村还结合实际,开展秧歌健身操展演、技术培训、农技知识竞赛、铜器展演、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受群众欢迎。每年春节期间,是郝寨村最为热闹的时候,全村举办义写春联送祝福、大型灯展、戏曲展演、歌舞晚会等吸引十里八村的群众前来观看。

   为扬正气、树新风,郝寨村还不断地开展“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乡贤”等评选活动,村里评选出“汝州市十星级”10户,大力宣传和弘扬以济南军区副司令员郝保庆等为主的“乡贤”人物,充分调动了长年在外创业人士,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每月23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身边的典型感染身边人、以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努力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的起点上,郝寨村将一如既往地抓住“三个美丽”建设不放松,再接再厉,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