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地矿局多举措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6-12-12 11:5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苏文超 赵宏胜)连日来,汝州地矿局按照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扎实安排部署。召开中层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上来。制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排查重点、职责分工,把任务分解到科室,确保职能范围内安全无事故。

  明确排查重点。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人员对全市进行大排查,重点开展地质灾害隐患,超层越界、超能力生产、使用淘落后采掘方式开采和私采滥挖非法开采三项专项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在制止查处的同时,及时函告当地乡镇政府和煤炭、安监等部门,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共同进行整治,依法处置到位。

  开展集中整治。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矿业秩序综合整治集中行动,把全市分为六个区域,分别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地矿所、稽查队和机关科室,集中人员、物力,对全市15个乡镇、5个街道逐一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对私采滥挖非法开采,依法制止、查处到位,坚决消灭在萌芽;对不能立即整改或重大安全隐患,明确时间和人员,督促整改到位。对不服从管理、屡禁不止的,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置,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一些典型的事件公开进行曝光,在全社会营造集中整治的良好氛围,提升整治效果。

  健全长效机制。结合集中整治和隐患整改情况,建立完善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督管理、储量动态监督管理,地质灾害巡查、预防、通报、治理和有效打击私采滥挖非法开采、超层越界违法开采等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形成一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保障体系,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确保安全生产。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