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旅游局精准施策助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1-11 10: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郭冰冰)近日,汝州市脱贫攻坚脱贫成效第四考核组来到旅游局承担的帮扶村陵头镇叶寨村进行年终考核,工作队和村两委进行了工作汇报,介绍了叶寨村致贫原因,工作队具体帮扶措施,以及初步见到的成效,考核组对工作队的扶贫工作给予肯定,随后考核组翻阅了贫困户档案并深入群众家中访问贫困户。

  2016年以来,汝州市旅游局驻叶寨村工作队以打造自主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抓手,切实加强产业扶贫成效,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攻坚的信心,着力改善贫困村发展环境和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圆满完成阶段性脱贫攻坚任务。

  精准识别贫困户

  在精准识别叶寨村贫困户的工作中,历经了三个阶段,即:贫困户初选,贫困户全面核查,贫困户识别“回头看”。第一阶段:2015年12月,汝州市旅游局驻村工作队入住陵头镇叶寨村,结合镇包村干部及叶寨村村组干部,通过入户调查走访,初选确定贫苦户160户714人;第二阶段:2016年1月开展全面核查,对漏报的贫困户进行调查补充登记,同时剔除非贫困户,确保不漏不滥,并把结果在村中公示,确定贫困户150户663人;第三阶段:2016年3月,通过开展“回头看”再审查及“数据清洗”工作,确定贫困户138户523人。具体做法: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先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村民会议评议,再通过村党支部会议、村两委会会议、村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评议张榜公示,无异议后,上报陵头镇政府审查,基本做到了精准识别贫困户。

  科学制定脱贫计划

  一是制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年度脱贫计划,2016年脱贫12%,2017年实现叶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二是制定了汝州市陵头镇叶寨村脱贫帮扶计划,从自然条件、产业发展、思想观念、村两委班子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叶寨村现状,提出了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兜底扶贫、旅游扶贫等措施,确保叶寨村能够按时脱贫。

  认真落实帮扶活动

  4个帮扶单位(陵头镇政府、公安局、旅游局、党史研究室)选派干部138人,“1+1”结对帮扶叶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除了工作队队员工作日驻村外,还要求每月15号(2016年12月14日按市扶贫办通知要求统一改为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帮扶单位“1+1”结对帮扶干部要进村入户,了解民情,落实帮扶职责。

  大力实施扶贫项目

  2016年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文明村创建以及后山道路拓宽路基等项目,为该村发展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等潜在项目创造了条件。同时,叶寨村也是全市开展易地搬迁脱贫项目的村之一,已经确定选址,并请了河南城建学院的专家按照“海绵城乡”理念进行整体规划。目前,按照汝州市印发的《关于复核汝州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通知》要求,已经再次开展搬迁户申报工作(本次申报178户:其中计划2016年实施107户,2017年实施71户)。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快进度,争分夺秒,克难攻坚,力争实现有意愿的贫困户及同步非贫困搬迁户按时搬迁。同时,积极开展畜牧产业精准扶贫,全村138户贫困户全部申请加入汇爱农牧专业合作社,保证每户贫困户每年至少增收1400元。引入纸箱包装项目,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实现家门口就业,并以此带动叶寨村部分贫困户脱贫。2017年,拟结合该村潜在旅游资源现状以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发展既具观赏性又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油用牡丹、石榴等种植项目。

  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宣传、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叶寨村“两委”班子创新发展、带动致富的能力。

  脱贫成效

  叶寨村2016年共计脱贫16户60人(因死亡1户1人,实为15户59人),在2016年12月底进行的全市2016年度脱贫攻坚脱贫成效督查工作中,全部被认定为符合标准的脱贫户。

  2016年,汝州市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镇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严格要求并大力支持单位派出的驻村工作队,保质保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实现陵头镇叶寨村的本年度整体脱贫目标,下一步,汝州市旅游局将继续以加大扶贫力度,指导乡村旅游建设,开展电子商务扶贫,在确保该村贫困户有稳定可观的收益的同时,继续打造更高级别的文明村,提高贫困户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堡垒。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