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热高温 农田如何防旱?

2014-07-12 07:48 来源:映象网

虞城道南的某处庄稼地

虞城道南的某处庄稼地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宋萍 文/图)进入7月份以来,商丘地区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致使部分农田受旱。降雨普遍少于历史同期均值,被晴热高温天气笼罩,土壤失墒较快。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联系了有关部门。专家对农田防旱给出几点意见:

  一、节水灌溉

  1、防渗渠道灌溉。采用渠道防渗技术,可节水20%。具有输水快、有利于农业生产抢季节、节省土地等优点。

  2、喷灌。是将灌溉水加压,通过管道,由喷水嘴将水喷洒到田间,对作物进行灌溉。

  3、微灌。有微喷灌、滴灌等。是将灌溉水加压、过滤,利用塑料管道输水,通过微喷头或滴头灌于作物根际附近,微灌属于局部灌溉,只湿润部分土壤。同时可以结合施肥,利用施肥系统将可溶性的肥料随水施入作物根区,提高肥效一倍以上。

  4、关键时期灌水。选择作物对水最敏感、对产量影响最大的时期灌水,如小麦拔节初期至抽穗期、玉米大喇叭口期、棉花花铃期等。

  二、节水抗旱栽培

  1、深耕深松。以土蓄水,深耕深松,打破犁底层。加厚活土层,增加透水性,加大土壤蓄水量。

  2、选用抗旱品种。如选用花生等作物抗旱性强的作物。

  3、增施有机肥。在旱作地上施足有机肥可降低用水量50%~60%,大力推行秸秆还田技术,提高土壤的抗旱能力。

  4、防旱保墒。用中耕和镇压保蓄土壤水分。

  5、地面覆盖保墒。一是地膜覆盖;二是秸秆覆盖。

  三、化学调控

  1、保水剂。将保水剂用作种子涂层,幼苗蘸根,或沟施、穴施、或地面喷洒等方法直接施到土壤中,使其吸收土壤和空气中的水分,又能保存雨水。

  2、抗旱剂。属抗蒸腾剂,叶面喷洒,能有效控制气孔的开张度,减少叶面蒸腾,有效地抗御季节性干旱和干热风危害。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