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坞墙镇三举措强力推进“全国重点镇”建设

2014-08-13 08: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近日,住建部等7部委联合公布最新的全国重点镇名单,睢阳区坞墙镇名列其中,这是今年坞墙镇继“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商丘市市级信访三无乡镇”、“商丘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坞墙镇以此为契机,致力加快推进农村“三化”统筹发展,着力促进小城镇“三集”功能,强力推进“全国重点镇”建设。

  建设小城镇,促人口集中。按照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要求,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标准建设、严要求打造,城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共完成3条商业街、4条新开街道、3个居民小区等36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镇区合并了坞墙村、闫楼村、郑楼村等9个村,形成“六纵九横”的格局,实施了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可容纳3万人居住,镇区内商贸业布局好、规模大、功能全,每天汇集周边消费群体3万-5万人,成为周边各村诸要素的集聚地和承载地,基本实现了农村城镇化和农民城镇化的有机统一。

  打造工业区,促产业集聚。树立起经营城镇的理念,提高二、三产业支撑能力,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引导民营经济向城镇靠拢。以优惠的招商政策、良好的发展环境,集聚了如广益食品有限公司、商丘长城面粉有限公司等大小71家民营企业落户坞墙,可供8000余人就业,工业年产值达11亿元,就近就地吸纳入住农民转移就业,带动产业集聚,确保产业和人口在空间布局上合理集中。

  规划示范园,促土地集约。目前农业产业化成绩显著,示范园的农户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与镇产业化企业签订常年供销合同,解决了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使种植户即产即销,实现了“农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既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拉长了农业产业链条。同时,继续积极发挥园区示范辐射作用,把发展农业产业与民营企业、小城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废弃地、荒地,纳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优先配置用地指标,确保腾出和节约土地。

  坞墙镇在推进“全国重点镇”建设过程中,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了小城镇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功能,增强了小城镇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能力,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宜居宜业宜行的绿色家园,带动了本镇及周边乡镇的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加快了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了强劲的辐射优势,成为了区域性中心小城镇。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