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发挥基层党校阵地作用 倡树农村文明节俭新风

2016-12-02 11: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齐广修)近来,柘城县委宣传部注重发挥乡镇基层党校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移风易俗倡节俭,建设文明新农村”这条主线,创新教学载体,丰富教学内容,对全县乡镇党员干部、站所人员、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开展了移风易俗培训教育。为遏制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陋习,倡树文明办婚丧、节俭摆宴席时代新风发挥了积极的思想引领和榜样带动作用。

  柘城县委宣传部在开展农村脱贫攻坚行动中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很多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女方索要高价彩礼及催逼男方建楼送车等歪风邪气日益严重,致使一些家庭债台高筑、富而返贫。广大农民群众对此十分反感,却又无可奈何。

  为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树立良好文明乡风,构建安定和谐社会,柘城县委宣传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基层党校这个主阵地,举办“移风易俗道德大讲堂”,组织县、乡党校教师和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分期分批对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开展了移风易俗巡回培训教育活动。

  在开展移风易俗基层巡讲活动中,柘城县采取集中宣讲和座谈讨论相结合,图片解说与政策解读相结合,实事例证与典型引导相结合,通过用活生生的事实、通俗易懂的道理,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给农村家庭、给群众生活、给农村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教育和要求大家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严禁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的要求,自觉破除陋习、戒奢克俭,带头厉行节约办婚丧,带头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推动在全县农村形成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乡风民俗风气。

  

责编:孟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