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好人”梁玉梅:爱出者爱返 福往者福来

2016-12-15 15: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孟学君)她叫梁玉梅,是商丘市梁园区玉美牙科门诊的一名口腔医师,她从事本职工作认真负责,获得邻里一片好评;她是商丘市义工联一名普通的义工,坚持公益、热心慈善,十数年如一日;她是一支业余老年模特队队长,步伐轻盈、舞出阳光;她还有一个特别的称呼——“梁妈妈”,收养失去父母的孤儿,并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

  梁玉梅初次与林氏兄妹见面(存照)

  梁玉梅初次与林氏兄妹见面(资料照片)

  九年艰辛风雨路 协力救助仨孤儿  

  睢县城郊乡高林店村的林家三兄妹,从小就是在苦水里泡大的孩子,父母双亡,爷爷奶奶也相继去世,年龄最大的哥哥林富裕,14岁就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2006年的某天,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刚加入商丘义工联的梁玉梅收到到睢县城郊乡看望孤儿三兄妹的消息,来到三兄妹家中,梁玉梅看到了难以释怀的一幕:院墙仅有一尺多高,门板一碰就掉,屋内一张窄小的木板床,褥子硬得像纸板,厨房里甚至没有一个喝水暖水瓶……眼前的情景令梁玉梅不禁湿了眼眶,“这么小的孩子,没有人照顾,他们要怎么生活下去啊……”

  梁玉梅照顾姐姐林霜林,王东艳照顾弟弟林富军

  梁玉梅照顾姐姐林霜林,王东艳照顾弟弟林富军

  梁玉梅当即决定,将林氏兄妹接回家照顾,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生活环境。这个想法与邻居王东艳一拍即合,决定梁玉梅收养姐姐林霜林,王东艳则收养弟弟林富军。

  在常人看来,收养一个孩子未必是一个多困难的事,而梁玉梅却为此付出了太多的辛酸与泪水,还因此与家人产生不少矛盾。但梁玉梅从来没有过放弃的念头,坚持照顾林霜林长大,并资助其读书,给林霜林起了个小名,叫做“爱心”,希望她今后也能将爱心传递下去。

  资助林氏兄妹后,梁玉梅并没有在公益的道路上停止脚步。

  梁玉梅资助报道中的小女孩明慧上学

  梁玉梅资助报道中的小女孩明慧上学

  2011年,梁玉梅在报纸上看到《虞城13岁女孩奋力撑起一个家》,报道了历经苦难却懂事上进的虞城谷熟镇女孩胡明慧的事迹。梁玉梅赶去探望时,坚持为患有精神病的小明慧的妈妈擦身、洗头,将小明慧接到家里,视为己出,并资助她读书。在小明慧犯了错误时,梁玉梅也“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教育,在梁玉梅看来,帮助一个孩子,不仅仅表现在物质资助上,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并让其有正确的价值观,以后能够自立自强更重要。

  爱出者爱返 福往者福来

  “我的名字叫林爱心,是一个不幸又幸运的孤儿,不幸的是我4岁的时候就没有母亲了,瘦弱的父亲拉扯我们兄妹三人。谁能想象我们一天三顿就吃馒头喝凉水,我们就这样熬了十年……”爱心在一次演讲中声泪俱下讲述自己的家庭变故,“来到梁阿姨家后,我们在这里,几乎吃什么都是第一次,我们的第一次无法计算,我们掉进了蜜糖罐里,无论扭向哪一边都是甜的,我们在欢乐声中度过童年的日子。”

                                    爱心写给义工联叔叔阿姨的信

  爱心写给义工联叔叔阿姨的信

  梁玉梅的出现,改变了这三兄妹的命运,从小受“梁妈妈”影响的林霜林,也经常参加义工联组织的活动,用自己的一份能力去帮助别人,将爱传播出去。

  爱心在阿姨自己的诊所里就业 成为梁阿姨的好帮手

  爱心在阿姨自己的诊所里就业 成为梁阿姨的好帮手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后来,林霜林顺利考入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目前是梁玉梅开设的牙科门诊里一名优秀的口腔科医生;2013年9月,弟弟林富军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深圳大学。梁玉梅说,看到他们长大成材,打心眼里高兴,今后不论多难,自己也一定会对孩子负责到底。

  12月13日下午,商丘市2016年第三季度“商丘好人”发布会隆重举行,21名荣获“商丘好人”荣誉称号的先进道德典型接受表彰,梁玉梅就是其中一名受表彰者,九年艰辛风雨救助仨孤儿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

  十近年时间,到底资助过多少人,梁玉梅自己也记不清了,谈及这些年经历的风风雨雨,梁玉梅只说了一句,“有舍才有得,有得才有报,有报才有福,把爱心传播出去,才会收获更多的爱心。”

  最美夕阳红 传播正能量

  如今,梁玉梅的诊所里有林爱心帮忙打理,闲暇时间,梁玉梅还组织了一支60多人名为的 “爱心艺术团”的老年模特队,年龄最大的成员已有80岁,梁玉梅带着艺术团四处义务演出,以这种方式让老人心情更舒畅,在梁玉梅向记者展示的一张百人旗袍方阵演出照片上看到,成员们个个容颜温婉、身姿曼妙,很难相信她们都已年过花甲。梁玉梅和她的艺术团特有的乐活心态也感染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俨然成为“商丘正能量队伍”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艺术团合影中精神抖擞的梁阿姨

  艺术团合影中精神抖擞的梁阿姨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