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高校大学生寻访河南坠子非遗传承人

2016-12-20 09: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张玉娜 胡鹏飞)12月18日,商丘工学院“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刘亚兵、胡鹏飞、张玉娜联合商丘工学院梨园协会赴商丘市梁园区寻访商丘市吴桂莲曲艺说唱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吴桂莲。

  大学生“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寻访

  大学生“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寻访

  历经数百年的岁月变迁,河南坠子已经分为东路与西路坠子两派,西路主要是指陇海铁路开封以南,东路主要是指豫东南的商丘、周口等地。在艺术特色方面,西路坠子字清板稳、硬弓大调、高亢明朗、节奏鲜明。东路坠子则唱腔灵活、自如,因而形成了柔美、细腻、善于抒情艺术特色。坠子表演形式素有“西路段子东路书”之称,吴桂莲老师便是“东路坠子”的代表性人物。

  一番话罢,吴老师让给她取简板过来,要为我们唱一段,同学赶快进屋拿出了老师的简板,吴老师接过手,说要把坠子新书《依法治国民心顺》里的内容唱给我们听,弦拉板打开了言,一曲声情并茂的《依法治国民心顺》传入双耳。听着吴老师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唱腔,充满了浓郁醇厚的乡土气息,铿锵有力的节奏,质朴明快的演唱,让我们足足享受了一顿听觉上的饕餮盛宴。而后,吴老师亲自指导了梨园协会戏曲爱好者的唱腔及坠子书演唱基本功。

  时间越来越久,岁月越来越长。虽然坠子最为辉煌的时光已然过去,但是有了大学生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相信坠子新的辉煌已经在不远的未来。

  附注:吴桂莲,女,68岁,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路坠子”代表性传承人,商丘市吴桂莲曲艺说唱团团长。其弟为河南省非遗“东路坠子”代表性传承人吴森,姨妈宋爱华为国家级非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父亲吴宗俭一部《回龙传》唱出了“活王华”的名号, 外公是绰号“盖豫东”的坠琴大师秦世太,外婆是大名鼎鼎的“绿钢皮”刘世红,曾外祖父为“坠子武状元”刘中堂。

  大学生“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寻访活动

  大学生“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寻访活动

  大学生“民间艺术家”采访团与传承人合影

  大学生“民间艺术家”采访团与传承人合影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