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集镇 梁园区刘口乡综合整治再发力

2017-03-10 08:5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秦玉良)为进一步改善集镇区人居环境,提升乡区整体的文明整洁程度,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街景街貌。为刘口乡广大人民群众创建一个环境优美、镇容整洁、经营规范的集镇中心商贸区,3月1日,刘口乡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集镇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积极整治有碍观瞻的破旧房屋、棚披、私搭乱建建筑及出店经营、乱停乱放;主干道设置垃圾箱,实现垃圾集中处理;统一、规范主干道临街商铺广告牌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在此次小城镇整治工作中,刘口乡政府坚持以文明集镇创建作为抓手,致力改善集镇经营秩序,提高环境卫生和群众生活质量,不断加强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充实环卫力量,清除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商业垃圾,确保了集镇区环境整洁,街道亮化,为各种商业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一是加强环境卫生治理。乡环卫部门安排保洁员负责清扫道路,全面清理街道两旁房前屋后、道路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加强与沿街商户的沟通和宣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包卫生、包环境、包秩序),督促其按要求落实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全面清理户外广告。许多不法人员趁机张贴非法广告,严重影响集镇区的整体形象。此次清理活动,做到“抓重点、无死角”,除主干道两旁、沿街商户等明显易见重点区域以外,还对背街巷道、小区楼道、交通护栏、灯杆、树木等部位的非法广告全面清理。

  三是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加强对集镇区沿街商铺、小餐饮店、农贸市场的管理,严令禁止倚门出摊、占到经营,对已发现的占到经营行为,及时进行整改。全面取缔学校、主干道周边流的摊点。

  四是及时查处乱搭乱建。拆除破旧不堪、体积过大的遮阳棚、防雨棚和店外各类货物架,沿街所有乱搭乱建一律强制拆除。

  五是严格规范交通秩序。对道路两旁乱停乱靠、乱摆乱放等现象进行整治,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改善集镇街道的面貌和交通状况。

  六是明确环境整治责任人,负责责任区内的环境“五包”和秩序维持,并将整治效果纳入乡政府考核。

  在刘口乡集镇区整治工作中,刘口乡党委书记祝玉波作出重要的指示,他说:“对于集镇区整治工作,广大乡镇干部,小城镇整治的工作人员,要建设专业素质整治队伍,坚持不懈维护整治成果,以高度的整治热情投入到工作,力争做到整治工作无反弹,违法经营不反弹,乱搭乱建再不见,要认真总结整治阶段暴露的各种问题,不断提升整治质量和水平,及时把整治工作中的有效措施和经验转化为规章制度,纳入日常整治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切实形成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为刘口乡集镇区的美好明天,打好算盘,做好工作,也为刘口乡撤乡设镇挂牌工作打好前站,做好准备。”

  刘口乡是由山东省进入河南省的东大门,是黄河故道生态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梁园区的生态环境形象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集镇区的集中整治,是乡党委政府提出的旅游兴乡,产业富乡,和谐稳乡,生态美乡的重要一环。下一步,将对此轮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亮点做法持续发扬,将刘口乡全力打造成生态之乡、文明之乡、旅游之乡。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