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强化“土地整治+”理念 确保实现“1+N”综合效应

2016-12-09 10: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苏可喜)近日,记者从鄢陵县国土局了解到,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该局不断拓宽土地整治工作思路,强化‘土地整治+’理念,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土地整治的平台和基础作用,力争实现‘土地整治夯实保障粮食安全物质基础,推动现代农业、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的1+N综合效应,确保有力保障发展、有效保护耕地、有序监管用地,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进度、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划定任务,统筹控制城市边线、保护生态红线、坚守耕地底线。全县共调出基本农田627.68公顷,基本农田调入737.42公顷,实际划定基本农田面积为57493.94公顷比规划多划定117.94公顷。

  积极开展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全年完成6个新增建设用地补充耕地工作,共补充耕地94.6770公顷,在补充耕地数量的同时促进质量提升、生态改善、农村发展,实现土地整治项目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以适应农业现代化、城乡统筹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通过控制总量、减少增量、盘活存量,坚持多方协同,加强部门联动,做好资金任务统筹等工作,让土地整治项目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着力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创新探索路径,坚持两手抓,既要把土地整治好、建设好,还要管理好、利用好,从而更好地发挥土地整治的综合效益,让社会满意、群众受益,力争形成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经验。

  进一步完善“地上查、天上看、视频探、群众报、网上管”五位一体监管网络,构建常态化、立体化和制度化的国土资源执法监管体系。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