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农信联社调研走访 银企抱团取暖共渡经济寒冬

2017-01-03 09: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徐晓立)随着当前经济形势不断下行,经济发展呈现“L型”增长新常态,当前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大量企业资不抵债、破产倒闭。同时,随着金融机构数量不断增加,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存贷利率持续收窄,为中小金融机构在新常态下把握发展主动权带来了挑战。据悉,今年以来,禹州市农信联社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工作部署安排,深入推进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强化支农支小金融服务,近日,禹州联社副主任徐晓立走访了两家小微企业。

  企业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禹州市丰康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位于郭连镇张涧村,现有员工26人,主要经营生猪养殖,现存栏母猪500头,幼猪1000头,每年出栏生猪2000头,产值2000万元左右,成品猪主要销往漯河市双汇集团、长葛市众品实业等。

  禹州汉元家禽有限公司位于禹州市朱阁镇大墙村南。主要经营种鸡、蛋鸡和肉鸡养殖;现有员工100人,拥有设备先进的20万套大型种鸡场一个,拥有年生产2000万余能力的孵化场一个,与河南农大、郑州牧专等专业院校进行长期技术合作,年销售肉鸡2000万只。

  经调研走访发现,目前养殖类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经营成本上升、流动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共性问题,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

  经营成本上升,利润收窄。虽然成本上升是普遍问题,但对于本小利微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来讲,生产要素成本剧增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空间和生存空间。一是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成品家禽和饲料等原材料购进价格和虽然同比上涨,但两者存在一定价差,前者受市场制约上涨不及后者;二是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劳动力特别是技术人员工资薪酬平均上调幅度有较大提升。

  融资结构单一,成本高。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主要靠自身积累,但企业内部留存收益的积累十分有限,其他融资来源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目前国有银行贷款审批时间长,手续复杂,企业被迫使用民间借贷资金支付高额利息用于调贷,企业融资成本增高。

  流动资金不足,融资难。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大部分金融机构收缩贷款规模,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质押物,存在融资难困难,特别是养殖类周期性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对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

  主要做法和成效

  支农支小,牢守市场定位。禹州市农信联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调整营销战略,认真解决过去“热衷大额、忽视小额,热衷房地产、忽视实体经济,热衷城市、忽视农村”的问题。今年,该联社着重立足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及时为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输血供氧。一是全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在该联社的持续支持下,许昌市万福家园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禹州市钧龙养殖种植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百逸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均已完成“规改股、股上市”;二是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对诚信经营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进行帮扶,前11个月,该联社共组织开展银企洽谈会3次,签约企业15家,签约金额达3.2亿元;三是扎实推进债权人委员会制度,成立了以联社主任为组长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与其他债权人开展授信总额联合管理、帮扶困难企业,今年以来已签订债委会协议的有许昌花都温泉有限公司、许昌许绝伊尔伊希电气材料有限公司、许昌宏伟热力有限公司、禹州市嘉悦经贸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2016年11月末,该联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7.63亿元,申贷获得率为82.31%,圆满实现了“三个不低于”。涉农贷款余额68.53亿元,较年初净增2.29亿元,增速为3.4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65%)1.81个百分点,圆满实现了“一个不低于”。

  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一是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新的视野和思维积极主动寻找联社信贷营销的切入点,针对小微企业有效担保不足、受制于资金瓶颈而裹足不前情况,在信贷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传统的房地产抵押、存单质押之外,积极探索股权质押、经营权质押等担保方式,拓宽企业融资途径。如为许昌超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利用城市供水特许经营权为禹州市供水公司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2000万元。同时拓展合作范围,与“河南省中原农业保险公司”、“河南省畜牧投资担保公司”合作,进一步改善了三农“贷款难”状况,实现了贷款农户得保障、农信社防风险、保险公司有效益的“三赢”局面。二是对困难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还后再贷贷款,提前办理借款手续,对不需要上审贷会的贷款能做到还后2天内出账,需要上审贷会的贷款能还后5天内出账。三是全面下调贷款利率,2015年7月和2016年1月,该联社相继对个体工商户、农户、“金燕快贷通”客户以及抵质押贷款客户等不同客户群体的贷款利率进行再次下调(禹农信文〔2016〕4号),最高降幅达50%,有效降低了“三农”、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四是发挥好“小微企业续贷政策”,前11个月,累计为禹州市慧豪发制品有限公司、郑广恒等企业和个人办理“无还本续贷”208笔12.2亿元,帮助企业和小微企业度过经济寒冬。

  四通八达,优化金融服务。一是以“金燕快贷通”为载体,积极收集客户信息,大力开展评级授信,截至11月末“金燕快贷通”业务存量2103笔,贷款余额3.8亿元。二是充分发挥网点多、覆盖广的传统优势,积极运用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等现代技术,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助农服务网络,截至11月末,该联社共安装自助取款机和存取款一体机 71台,POS机终端681台,布放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190个,助农取款服务点334个,累计办理存款、取款、转账各类业务38.4万笔、金额25841万元,有效缓解了柜面压力,改善了支付环境,提升了金融支农支小服务水平。

  促进“小微”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转换机制,主动适应“小微”发展需求。在全面准确了解“小微”市场前提下,主动适应“小微”发展需要,着力转换自身机制,尽快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运作机制,以现代金融的思维和方式,满足“小微”多元化需求;积极构建竞争激励机制,将支农支小服务与绩效工资、考核评定等挂钩,激发广大干部员工服务“小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创新服务,实施支小信贷品牌营销。积极改变“坐门等客”的思想观念,主动参与市场竞争,深入农村、农户及其他涉农主体,了解客户需求,形成“调研-设计-完善”的持续创新机制,同时不断创新贴近“小微”实际、满足多种需求的支农信贷产品,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人全我优的农信服务品牌。

  构建网络,打造支农服务便捷途径。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网点,并结合地方特点,加快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银行卡取款服务点、自助柜员设备、POS机具的布放和应用步伐;加快完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及信用卡业务,并积极借鉴互联网金融的优点和经验,努力构建线上、线下两条服务途径,不断提升现代金融市场的竞争实力。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