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产业集聚区立足八个方面着力补工业发展“短板”

2017-01-17 09: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康铁良)近日,记者从鄢陵县产业集聚区了解到,为落实好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该区按照“拉高标杆、做强产业、两手发力、加快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四个鄢陵”建设总目标,认真贯彻“五抓五提升”工作部署,把补齐工业“短板”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从八个方面着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培育大企业集团。精选骨干企业纳入全市百户重点企业,重点支持振德集团、华汇集团纳入全市培育大企业集团行动计划,力争打造成为百亿元企业集团。

  扶持中小微企业。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继续实施“小升规、中升大”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对产值500万元-2000万元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监测和规范引导,力争培育规上企业15家。

  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围绕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鼓励工业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尽快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智慧产业园、空天装备产业园、创客园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抓好骨干企业运营。扎实开展银企、产销、用工、产学研“四对接”活动,在技术创新、品牌打造、金融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支持优势企业多产多销、多拉快跑,扩大市场份额,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加强老企业问题化解。对企业有规模、产品有市场的困难老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对半拉子工程、倒闭企业、长期停产企业,采取债务重组、股权收购、合并等方案实施兼并重组,积极盘活企业存量。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定不移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壮大民营经济,提升民营经济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把握好“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实施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设立企业家培育专项经费,加快培养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加快生物质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四纵两横”路网、招商服务中心、科研展示区、初级加工区、木材制品深加工区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一心三园”的总体发展布局。同时,加强产业招商,重点引进产品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技能环保的高档加工和品牌家具项目,尽快形成产业集聚规模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集聚区功能性、生产性和生活性基础设施,重点推进金汇大道中段、科技大道西延、翠柳路南延等路网改造,加快文化公园、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集聚区公共服务功能。立足“产业集聚、产业联动、产城互动”发展,积极调整修订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区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