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画家—王子和

2015-11-17 16:01 来源:映象网

中国黑龙江省人物画家王子和

作品展示

中国黑龙江省人物画家王子和

作品展示

中国黑龙江省人物画家王子和

作品展示

中国黑龙江省人物画家王子和

作品展示

中国黑龙江省人物画家王子和

作品展示

中国黑龙江省人物画家王子和 

作品展示

  映象网讯(记者吴彦飞)王子和先生乃黑龙江省人,於一九四二年出生。他自幼热爱美术。一九六○年考进黑龙江省哈尔滨艺术学院,跟随现任北京书画院院长尹瘦石等名家习画。毕业后,长期致力于中国画人物画创作,擅长水墨写意、人妙。他的绘画风格模仿自前人陈老莲,八大山人,虚古和任伯年;而书法则属于米芾派,字体圆浑,神韵生动。其作品曾先后在日本,星加坡,均获得好评。

  王子和的人物画无论是在线描,设色和构图方面都有他自己的风格。他打破了传统上画人物画固定的形态和题材,把唐宋时期的人物画过于肥满和明清时期过于瘦弱的仕女人物画与及以往历史人物造型的手法大事革新,渗入了他个人的艺术风格。他比较喜爱描绘历史人物画。因为画仕女画很容易媚俗。王子和先生的作品无论在造型和题材方面都与历代画家所不同。

  王子和先生作画的时候,他的画法兼工带意,大胆落墨,小心收拾,以墨为主,色彩为辅,线描明快而准确,笔墨淋漓而有致。画仕女则轻描淡写,画英雄人物则泼墨淋漓,绝不繁琐。草草数笔历代人物即已跃然纸上。但是千万不要看轻他这草草数笔的功夫,谁不知道他已下过很多的苦工呢。

  谈论到学习人物画的时候,王子和先生认为初学习的人必先对人体的解剖和人像素描多下点功夫,同时要从中国传统人物画的十八描法临摹,努力练习才有进步。传统的十八描法是指高古游丝描、琴弦描、铁线描、行云流水描、蚂蝗描、钉头鼠尾描、镢头描、混描、曹衣描、折芦描、橄榄描、枣核描、柳叶描、竹叶描、战笔水纹描、减笔描、枯柴描和蚯蚓描。其中王子和先生认为可概括为三大类,一是减笔描类,二是铁线描类,三是行云流水描类。这些线描的技巧是历代画家为了表现不同对象和不同服装质感在运动时所做成的动态,在应用时是不能以数学的方程式处理,一定要经过一番改造和加以艺术上的夸张,随着主体和造型要求而应用。因为线描的长短粗细,刚柔强弱,轻重徐急,浓淡干湿,转折顿挫都能影响到轮廓体积和神态。所以,一幅好的人物画,其线描的应用是否得当都是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在线描的功夫上能做到挥洒自如之后,是否能创作出一幅好的作品呢?王子和先生认为中国的传统绘画是书法,绘画和文学合并而成的。除了在绘画方面有所成就之外,王子和更是一位书法家。他写的草书能使一幅作品倍添神韵。他认为一幅好的作品如果没有好的题字便如美人失一目,如壮士失一臂。他的书法是临摹米芾的。字体风神俊逸,气韵飞动,圆浑含蓄。他坚持以书法入画,以画法写字;把书法和绘画融为一体,互相沟通,互相协调,力谋达到中国绘画书法同源臻境。

  为了提高对人物画的创作条件,必须对人物历史背景和各朝代所用的服饰,器皿用具等,加以考究。同时,还要多阅读历史和古典文学的书籍以增加人物画的构思。

  王子和先生是应本省文化部和亚省华人文化社的邀请来埃德蒙顿市做为期三个多月的中国画教授课程,使热爱中国绘画的中西人士得到一个学习的机会,实在难能可贵。据悉王子和先生将会在四月一日起在点城亚省博物馆举行个人书画展览会,喜爱中国画的人士,千万不要错过。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