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生肖邮票“大家谈”集邮论坛在信阳举行

2016-11-21 17:00 来源:映象网

大河集邮论坛现场       大河集邮论坛现场

颁奖活动      颁奖活动

颁奖活动      颁奖活动

  11月20日,由大河报社、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集邮分公司、河南省集邮协会主办,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信阳市邮政分公司、信阳市集邮协会承办的第70期大河集邮论坛,在鸡公山脚下的鸡公山管理区管理委员会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高级邮票设计师姜伟杰先生,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邮票雕刻、设计师,《丁酉年》生肖邮票雕刻者郝欧女士,邮票设计家、河南集邮艺术总监刘钊先生,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士、河南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戈中博先生,大河报社大河收藏事业部资深记者王惟一女士,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 朱卫国先生。还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集邮分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阳市分公司,鸡公山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外宣办等领导。前来参加本期论坛的还有河南生肖集邮研究会代表、信阳市行业、基层集邮协会代表和信阳市鸡公山风景管理区的朋友们。

  2017年1月5日,中国邮政将发行《丁酉年》特种邮票1套2枚。这是继2016年生肖“猴”年邮票发行之后,第四轮的第二套生肖邮票。生肖邮票一直被集邮届所追捧,为了更好的向广大集藏爱好者宣传《丁酉年》邮票的发行,营造良好的生肖集邮氛围,为生肖贺岁项目预热,特在美丽的鸡公山举办主题为“一见倾心 开门大吉--《丁酉年》生肖邮票‘大家’谈”大河集邮论坛。

  在今天的集邮大河论坛开始之前,先进行一个颁奖活动。近年来,信阳的集邮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从2015年9月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2016年6月份在罗山举办的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明信片首发暨全国青少年集邮教育实践巡展河南站活动、到10月份举办的庆祝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的系列活动,很好的展示了信阳集邮的形象,也促进了集邮事业的发展。在这些活动的背后,离不开基层集邮协会和集邮骨干对集邮的热爱,和对集邮活动的付出和奉献。经过删选,信阳市集邮协会评选出三位先进的个人和两个先进的基层集邮协会,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对他们进行颁奖表彰。

  鸡公山管理区管委会领导致辞后,论坛从中华民族生肖文化中的鸡年文化、生肖邮票的集藏意义以及在我国集邮届的深远影响,《丁酉年》生肖邮票的设计创意以及发行背后的故事,《丁酉年》生肖邮票的印制工艺,以及《丁酉年》生肖系列邮品的艺术魅力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生肖集邮文化是在中国生肖文化和集邮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是生肖文化的一部分,是随着生肖邮票的发行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们之间密切关联,明年是生肖鸡年,是吉祥如意、大吉大利之年。信阳市民俗专家、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朱卫国先生为我们解读中华民族的生肖文化和鸡年文化。朱卫国先生的讲解,让大家对中华生肖文化和生肖鸡年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到鸡年生肖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生肖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

  生肖文化源于中国,生肖邮票作为文化的使者和载体,传承着博大精深的生肖文化走入千家万户和世界各地。一直以来,生肖邮票以其艺术性、收藏性和特殊的文化内涵,深受社会各界人士和集邮爱好者的喜爱。生肖集邮的魅力究竟在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高级邮票设计师姜伟杰,是我国首位(目前也是唯一一位)将名字写在欧洲邮票上的国际邮票雕刻艺术大师。我国首套生肖邮票《庚申年》(80猴票)雕刻者。1971年从事邮票设计、雕刻工作至今。设计、雕刻作品有《海峡西岸建设》《习仲勋同志诞生一百周年》《楼兰古城》等几十套邮票。多次受邀为欧洲国家雕刻邮票,享誉世界邮票雕刻届。多部绘画、雕刻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他通过鲜活的事例,阐释了雕刻邮票地方魅力所在,以及我国生肖邮票发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