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法国将发行最后一枚中国生肖邮票猴票

2015年12月15日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法国将发行最后一枚中国生肖邮票华裔艺术家设计

  李中耀设计的五连张猴票。(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记者从法国邮政总局获悉,在法国国家邮政总局在连续11年发行鸡年、狗年、猪年、鼠年、牛年、虎年、兔年,龙年,蛇年,马年和羊年农历中国生肖纪念邮票之后,2016年将继续发行法国中国生肖邮票猴年邮票,这将是法国发行的中国生肖邮票中最后一枚生肖纪念邮票。猴年邮票设计权仍然被旅法艺术家李中耀夺得,这也是他第10次单独夺得生肖邮票设计权。

  据介绍,法国国家邮政总局从2003年起发行中国生肖邮票鸡年邮票起至2016年的猴年邮票,历经12年一轮,因为法国邮局生肖票设计理念中强调多元文化,因此明年的猴票将是圆满收官的最后一枚。

  为了纪念法中邮票史上这段极其珍贵的文化交流历程,法国邮局今年特地同时发行了重新汇集了这12个生肖动物的三联收藏纪念封,李中耀先生特为此设计了以欢乐的春节节日夜晚气氛为序曲开始的三联纪念封封面,邮票设计者用了三种不同色调:淡橘黄,淡紫色及绿灰底的页面衬托了这12枚生肖票,里面的三联张上各有着四个生肖动物,它们向深爱着生肖文化的法中集邮爱好者再次集体亮相行谢幕礼。

  2016年是生肖纪年中的猴年,属火。对中国人来说,猴年是很受青睐的。猴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九,与十二支配属“申”,故一天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下午三点到五点又称“猴时”。“猴”本来就是“候”也同“侯”。“候”的原义为“伺望,观察”,是猴性机灵聪明的一种表现。而“侯”,是对美猴的称赞,引申为一种美。《诗经》上有“海直且侯”一句,《韩诗》解释说:“侯,美也。”转引为古代五个贵族爵位中的第二等,即所谓“公、侯、伯、子、男”中的“侯爵”。因此“猴”字与不同的发“候”或“侯”的字同音而不同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常常借用谐音组成成语,例如中国成语中“马上封侯”说的意思为:一只猴子骑在马背上,即刻为官为“马上封侯”之意。中国的“封侯拜将”的佳话使“猴”年平添了一种吉祥的象征意义。

  像往年一样,猴年邮票仍然包括单张邮票和以及带有设计图案的五连张整版邮票。在五连张整版票的创作中,画家用黄赭色调带土绿色调画出的像火一般的山石和金秋色调的森林,与远处浅灰的天空色调形成呼应,突出了单枚邮票上可爱的动感的小猴子形象。设计者轻松跳跃的笔触更突出了小猴的活跃,敏捷和灵活的特征,使人联想到明代著名文人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所扮演的猴王的角色,其实在西方它也早已家喻户晓,并被演绎成3D电影中的“猴王”,宣扬的也是猴王正义,驱邪、纳福等正面的吉祥形象。

  据了解,“猴票”的首发仪式仍在巴黎九区的法国邮局集邮商店Carréd'Encre(墨方厅)举行,发行的时间为2016年1月29号(周五)和30号(周六)。集邮商店Carréd'Encre(墨方厅)开门的时间为10h-18h。2016年单枚猴票的售价为0.8欧元,五连张正版票售价为4欧元。(黄冠杰)

文章关键词:生肖邮票;猴票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肖羊票难掀邮市热潮

    尽管《乙未年》羊票的发行使第三套生肖邮票完整了,但因为目前整体邮票市场处于冷静状态,所以目前成套的生肖邮票价格还是合理的。就北京商报记者近两日观察北交所福丽特电子平台的价格走势来看,目前的一轮生肖票的牛票和虎票已连续几天出现价格下滑现象。

  • 三轮生肖票收官:专家建议投资首选三轮大版

    近日,中国邮政发行《乙未年》生肖邮票一套一枚,面值1.2元。邮票图案中的牡丹花为三层,两侧为12卷毛,寓意我国生肖邮票发行三轮,每轮12套邮票。有关专家建议,该套邮票作为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乙未年》生肖邮票收藏价值较高,升值潜力巨大,可以看准时机入手,品种建议主要以大版票和小版票为主。

  • 羊年生肖邮票郑州首发 市民抢购

    此次亮相的生肖羊票是中国邮政第三轮生肖特种邮票收官之作。

  • 羊年生肖邮票亮相郑州 市民凌晨一点排队抢购

    2015年《乙未年》羊年生肖特种邮票于1月5日在郑州举行首发仪式。由于这是我国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许多集邮爱好者担心明年不再发行生肖邮票,凌晨1点,就守在郑州邮政大厦门前排队占位。生肖特种邮票以12年为一轮,始于猴年止于羊年,到今年已连续发行36年。

  • 年终岁末羊票看涨 生肖羊题材备受藏家追崇

    明年适逢农历羊年,也是我国发行第三轮生肖票大收官,有关羊年的邮品价格看涨。“明年是第三轮生肖票收官,也是拜年、二十四节气等系列邮票的首发之年。从1980年起,中国邮政每年都在年初发行一套生肖邮票,成为亿万邮票迷所关注的开门票。

  • 羊年生肖邮票亮相

    邮票以绵羊为造型设计,象征福气延绵不绝,表达了人们开年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三轮生肖邮票中的第12套生肖邮票,将于明年1月5日正式发行。

  • 马年大版邮票马上涨:呼唤理性投资

    前不久发行的马年题材邮票早已迅速升温。记者到夫子庙珍藏品市场看到,想要“马上有票”还得费点劲,20枚一版面值24元  的马年大半版邮票销售价已经达到票面价的11倍。”  反倒是第二轮生肖邮票,经历了1996年、1997年第三次邮市高峰期后,又经历了更长的低谷期,目前价格稳中有升,让人还能接受,因此受到更多收藏者的青睐。

  • 民众抢购马年生肖邮票

    马年生肖邮票发行 各地民众排队抢购

  • 马年生肖邮票发行

    马年生肖邮票发行 各地民众排队抢购

  • 马年生肖邮票发行 各地民众排队抢购

    马年生肖邮票发行 各地民众排队抢购

  • 《癸巳年》生肖邮票在郑首发

    1月5日,《癸巳年》生肖邮票首发式暨第二届集邮生肖文化节活动在市邮政局成功举办。首发仪式上,“癸巳年生肖、郑州邮票故事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也同时揭晓,祝大毛凭借《信封留下的回忆》打动所有评审,毫无争议地获得郑州邮票故事组的一等奖。

  • 《丁酉年》生肖邮票“大家谈”集邮论坛在信阳举行

    2017年1月5日,中国邮政将发行《丁酉年》特种邮票1套2枚。这是继2016年生肖“猴”年邮票发行之后,第四轮的第二套生肖邮票。

  • 中国农历羊年将至:多国推出羊年邮票(图)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张传兵(左)、羊年邮票设计师海伦(右二)、加拿大邮政邮票部门主任菲利普斯共同为羊年邮票国内版揭幕。澳大利亚邮局正式发售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羊年系列纪念邮票。

  • "羊票"发售首日 黄牛加价叫卖

    《乙未年》生肖“羊”票正式发行,一套一枚,全套邮票面值1.2元。由于该套邮票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从前日上午起,就有集邮爱好者到各发行点排队等待购买。昨日,还出现了黄牛加价叫卖邮册。

  • 《乙未年》生肖羊特种邮票发行 第三轮生肖邮票收官

    当日,中国邮政发行《乙未年》特种邮票1套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20元。该套邮票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