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新县: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一年节约2000余万元

2017-01-20 11:11 来源:映象网

新县被授予全国乡风文明美丽小城     新县被授予全国乡风文明美丽小城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近年来,针对部分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信阳新县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干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据了解,新县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着力营造新事新办的社会氛围。在县电视台、《今日新县》、新县政府网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传播部分乡镇、村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让新事新办理念深入人心。

  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新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文明办牵头开展专项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美丽乡村生态新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 提升美丽乡村内涵的通知》等文件,就农村主题广场(公园)、村史馆、文化墙、文化景观、道德讲堂、红白理事会、乡贤文化队伍等建设做出了明显要求。还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干群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并及时对有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

  在该县文明办的直接指导、参与下,率先在泗店乡开展“最美泗店人”评选活动、在浒湾乡开展“创评星级文明户 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活动,打造来了远近文明的乡村文明建设样板,然后要求各乡镇区、办事处要在本辖区内打造文化建设亮点2--3处,与2016年底在全县所有开展美丽乡镇建设的村组全面铺开。由点到面成为是新县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新风新俗渐次出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新县相继制定了召开例会、情况定期分析、通报和工作考评等制度,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宣传思想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同时,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县文明办坚持每季度调度一次、每半年测评一次,并把结果以简报形式通报全县,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从而激发了农村干部群众积极指导、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还采取设立举报箱、电视曝光、召开评议会等措施,进一步促进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据民政部门初步统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活动之后,仅2016年1至11月份,新县5000余起婚丧事就节约资金2300余万元。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