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光山白雀园 感受最浓传统年味

2017-02-13 10:42 来源:映象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吴彦飞 摄

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金龙     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金龙 吴彦飞 摄

白雀园老街     白雀园老街 吴彦飞 摄

活动现场游人如织     活动现场游人如织 吴彦飞 摄

  映象网信阳讯 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雪后初晴,豫南大地银装素裹。光山县白雀园镇条条街道披红挂绿,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有着500多年习俗的元宵灯会即将拉开帷幕。

  上午10时,来自周边村组的5条彩龙和2头雄狮从四面八方一路舞来,威风凛凛地齐聚古城南门小广场。上千名周边群众各来自郑州、信阳的数百名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把偌大的广场挤得水泄不通,幸福和喜悦写在每个人脸上,数不清的“长枪短炮”在这里聚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光山脱贫攻坚”摄影大赛正式启动。

  在镇政府门前宽大的广场上,舞龙队员们摆开阵势,各占一方,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五龙闹春”随之上演:每支舞龙队由十余壮汉成一字排开,他们口中喊着响亮的号子,跟随着领队次第挥动,五条彩龙便忽地飞入云端,忽地又潜入深渊,上下翻腾,宛若群龙在云中嬉戏,广场上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锣鼓声、号子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广场会演结束后,开始了舞龙舞狮游街拜春活动。按照传统风俗,每到一户人家门前,主人会早早摆起香案火烛,接龙纳福,迎狮送喜。

  白雀园自古为豫南重镇,明清古街至今保存完好。大革命时期,这里是鄂豫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至今留有红军巷、红军井、鄂豫皖军事法庭、红四军司令部、皮定均故居等大量红色遗迹。古街更见证了骇人听闻的白雀园大肃反的悲壮历史。

  专程从吉林赶到这里观看元宵灯会的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兴奋地告诉记者:“太震憾了!在这里,我感觉自己走进了文化的原生态,无论是舞龙、舞狮,还是灯会,一切都是古老的,又是活生生的。”

  白雀镇党委书记陈新介绍,每年的元宵灯节,从正月十三为龙狮点睛开光正式开启之后,每天都会在周边乡村持续巡游,到了晚间还有盛大的灯会,于元宵节当晚达到高潮,有时会一直持续到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才告一段落。(光宣)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