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邮政召开2017邮政金融案件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7-02-15 15: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徐生力)  为进一步强化邮政金融案件防控工作,促进邮政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信阳邮政于15日召开2017年信阳市邮政金融案件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主会场市邮储分行领导;信阳市邮政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安全保卫部、服务质量监督部、金融业务局和市邮政保安押运公司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邮政储蓄银行信阳市分行各部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各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分管金融和安保工作的副总经理,人事、安保、视察、金融、保险和押运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县区邮储支行行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邮储网点负责人。

  邮政储蓄银行信阳市分行刘辽峰行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2016年全市邮政金融案件防控工作,然后对2017年案件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持续保持案件防控高压态势,夯实案件防控工作基础,努力实现2017年案防工作目标。

  2017年,信阳邮政要在监管部门和上级的指导帮助下,坚持“防风险,守底线”的基本原则,增强案防责任意识,营造良好合规氛围,通过防范重点风险、加大违规问责,邮银联合,确保实现全年零案件的案防工作目标。

  (一)高度重视,全面提升案防责任主体意识

  “千业绩万业绩,发生案件零业绩”。各级机构“一把手”作为案件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提高认识,把案件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核心工作抓好,要始终坚持发展与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克服“重发展、轻管理”、“重经营、轻风控”的错误做法和侥幸心理,要从全行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掌握业务发展规律,有效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分管行领导要对所分管业务条线负责,要重点关注分管条线整体风险管控能力,要盯紧关键环节风险管控,形成对分管条线的有效约束和监督。部门负责人作为本条线管理的直接责任人,要对本条线关键环节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管理和监督,对条线管理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坚决守住本条线不发生案件的底线。

  (二)强化内控,持续营造合规文化氛围

  合规是全员的责任,案防是全行的任务。因此,各级机构要把合规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好省分行“内控优化年”活动要求。“一把手”亲自抓组织、抓宣讲、抓督导、抓问责,建立合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合规管理理念和措施贯彻到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当中,全面提高员工的合规意识和合规自觉性,强化制度执行力,实现“制度执行不走样”、“业务行为不走样”,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把好2017年案件防控的关口。

  (三)突出重点,加大基层机构管理力度

  基层机构是传统的案发重灾区,各职能部门要下功夫、花力气做好对基层机构风险管控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是要发挥“三道防线”合力。各业务部门和条线要承担好“第一道防线”的责任,主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风险合规部门要发挥好“第二道防线”的再监督再检查作用,实现基层机构监督检查的“双覆盖”;审计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把好风险防范最后一道关口。

  二是要创新检查方式方法。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合规管理系统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整改管理、问责管理和举报管理等各项功能,共享检查信息和资源,加强对基层机构的风险信息监测预警,及时查处违规操作、异常行为,综合评价基层机构风险等级状况,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实现差异化管理。

  三是要防范重点风险。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案件风险排雷”、“禁止性行为”集中排查活动,一把手对排查结果负总责,明确组织分工,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活动方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自选动作”,以点带面,揭示本单位在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实质性问题。

  (四)加强管控,加大员工行为排查

  员工管理是案防工作的核心,必须常抓不懈。一是要强化约束,关注动态。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对各岗位、各环节、各业务条线“无缝隙”关注,从员工情绪变化、工作表现、群众反映、举止言谈、日常消费等多渠道、多维度监测其八小时内外的动态。二是要多管齐下,强化监督。充分利用合规管理等系统的非现场监测预警和举报功能,加强对员工异常行为的排查,特别是加大对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洗钱、经商办企业、频繁请假等异常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严格落实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制度,强化客户监督、员工相互监督、家庭监督、社会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实行举报人受保护和有奖制度,挖掘风险线索,防范员工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

  (五)从严管理,进一步加大违规问责力度

  各级机构必须要下大力气提升制度执行力,对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做到“违规必究,问责必严”,确保各项制度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要持续抓好“十条禁令”的贯彻落实。“十条禁令”要作为长期坚持的政策,力度不能减、强度不能弱。要持续抓好“十条禁令”的宣贯工作,使每位员工入脑入心、警钟长鸣。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禁令”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必须严格执行,没有商量的余地,一旦发现员工触犯的,一律给予开除处理,绝不姑息,处理结果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让受处理的人员受到惩戒,让其他人员受到教育,来改变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从而做一个合规的、合格的员工。

  二是要继续加大对其他违规行为问责力度。2017年,各单位应严格按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行为的问责力度,实行“双罚”原则,从严从重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此外,对于严重违规或发生风险事件的机构,省分行将对相关人员实施组织处理,并在全省通报。

  (六)邮银协作,共同促进全省邮政金融健康发展

  “自营+代理”是邮政银行独特的经营模式,在案防工作中一定要保持银行自营机构与邮政代理机构的高度一致性,要做到邮银制度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处罚同步。各分支行要支持代理金融的发展,帮助其建立健全代理金融风险合规管理体系,共同加大对代理营业机构的检查力度,通过真查实改,形成检查整改、责任查究的闭环管理,共同促进邮政金融业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后,市邮政分公司将与各县区分公司经理及市分公司机关各相关部门签订2017年度案件防控目标责任书;市邮储分行将与各县区支行行长及市分行机关各部门签订2017年度案件防控目标责任书;各单位也要明确案防责任,组织落实好案件防控目标责任书逐级签订工作。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