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法院重拳严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

2015-07-29 09:5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杨晓 赵连旗)7月27日上午,汝南县人民法院在法院审判庭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肖俊涛通报了就2014年以来,汝南县人民法院开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工作的具体情况;党组成员、副院长卢智勇通报三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例;汝南县公安局政委冯全敬通报公安机关查控情况。

副院长卢智勇通报已经起诉宣判的案例

副院长卢智勇通报已经起诉宣判的案例

  据了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法(2014)263号】精神,汝南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2014年以来,县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14件,已经起诉、判决三件三人。决定司法拘留需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的,移送44人,实际查控11人。

发布会之前典型案例宣判

典型案例宣判现场

  当天的新闻发布之前,汝南县人民法院就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典型案例被告人刘亚辉当场进行了宣判。发布会上,卢智勇副院长回答了映象网记者的提问,他说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适用对象除了被执行人外,协助执行义务人、担保人有能力而拒不执行的也适用于此;被告人在一审宣判前,履行全部或部分执行义务的,可以酌情从宽处罚;拒不执行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等判决、裁定的,可以酌情从重处罚。 院党组成员、执行局肖俊涛局长回答了驻马店电视台记者有关“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老赖’除了追究刑事责任外,还有什么其他执行手段?”以及驻马店日报记者提出的下一步执行工作的重点。

责编:杨慧